一名旅客入境时携带生禽蛋被截获,送检后竟然检出禽流感。这是我国近10年来首次从旅客携带进境的禽蛋中检出禽流感。

  23日,笔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下属的广州白云机场检验检疫局本月中旬从乘坐VN506航班进境的一名越南籍旅客行李中截获一批生禽蛋,包括33个鸡蛋和11个鸭蛋,共计1.3公斤(右图为截获的部分生禽蛋)。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截获禽蛋封样后送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国家禽流感检测重点实验室(广东)进行H5和H7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确认检出H5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今年以来,在广东辖区(除深圳、珠海外),检验检疫部门仅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已截获包括禽源产品在内的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近50万批次。此外,今年广州机场加强对入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共截获非法携带物1.49万批次,其中携带禽流感病毒风险较高的禽类及其产品95批次。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的人畜共患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发布的信息显示,欧洲和亚洲部分国家或地区近期均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禽类及产品被禁止交易及出口。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通讯员 岳俭宣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