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珠三角9市年票(资料照片)2016年珠三角9市年票(资料照片)

  明年元旦起,车主们不用再买年票了,实行了16年的年票制终于结束!

  昨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自2017年1月1日起,全省试行年票制的18个地市全部取消试行,次票和高速公路代收的普通公路次票一并取消;此前未缴年票的车主是否需要追缴及如何追缴,则由各地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公布方案。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志慧(除署名外)

  年票取消后 次票一并取消

  昨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称,年票制从2001年广州市试运行以来,全省到目前为止有18个市实行年票制。目前,梅州已经提前取消年票了。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工作效率,省发改委和主管部门一直按照相关程序在审批停止年票的工作,没有再新增加年票制。全省所有市一级实行年票制的试行期就到今年年底12月31日,也就是说明年1月1日全省年票停止收费。

  “年票停止收费以后,实际上把普通公路的次票和高速公路代收的次票同时取消,一同停止。按照目前统计,全省还有6个站实际上收费年限没有到期,可能要考虑到他们的回报问题,就要涉及收费。当然这个收费必须严格按照价格审定程序,进行成本调查以及开听证会来确定它的收费标准。”陈波说:“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程序出台明确方案,这些站点是不能收费的。”

  没还清贷款的公路,次票也不能收,将如何收回成本?陈波表示,这种情况要以市为单位统筹解决,各市情况不一样,有的可能由政府兜底,有的可能会通过其他的途径来解决,这需要进一步调查。

  对于新建道路,如果是普通公路则不收费,如果是高速公路等,则属于统筹还贷范畴。当被问及广州有哪些路段可能要恢复收费时,陈波则表示以广州市政府的正式公告为准。

  未缴是否需补缴 待各市自定方案

  部分车主关心,年票取消后,相关部门是否会对之前未曾缴纳年费的车主进行追缴,会以何种形式追缴?陈波回应道,目前,他尚不掌握全省欠缴年票的总体数据,“省里的大原则是依法纳税,依法缴税,这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他表示,各地情况不一样,相信各市会根据基本原则出台妥善的处理办法。他强调,具体措施以各市的正式发布为准。至于已经缴了年票的,能不能退回费用,陈波则表示,省里对此没有做统一要求,同样以各市公布的方案为准。

  12月20日,省发改委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情况,做好春运期间道路客运票价审核和备案工作,并按照规定权限、程序完成上限票价核定和实际执行票价的备案管理。陈波称,取消年票后,按道理客运道路票价是要调整的,由各市制定方案并报省发改委备案,“目前,广州还没有报省备案”,陈波称,“相信广州应该已有方案和预案的。”

  惠州

  明年取消年票费

  广州日报惠州讯 (记者秦仲阳)惠州将从2017年元旦起取消年票收费。惠州市车辆年票收费中心负责人邱海峰昨日表示,2016年以前的应收未收年费继续进行征收。据悉,截至2015年年底,惠州公路债务余额154448.2万元。

  韶关

  未缴费个人信用留“污点”

  广州日报韶关讯(记者卜瑜)年票收费部门有关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明年不收年票后,对于今年逾期不缴费的车辆仍将继续依法实施追缴,按照有关规定,这些车辆还将按每日2%。的标准计收滞纳金,滞纳金最高额不超过应缴费的一倍。对于这些在个人征信系统中留下信用“污点”的用户,有可能在未来的个人贷款或其他公共服务中受到影响。

  佛山

  两经营性公路拟继续收费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李传智)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取消后,佛山将保留马岗大桥、五沙大桥、顺番公路工程和南海区广和大桥2个经营性公路项目分别通过五沙、广和两个收费站对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收费期限按原批复执行,收费标准按程序另行报批。同时,取消国道325线佛山澜石大桥扩建工程等29个项目收费,撤销范湖等10个年票制次票收费站。  中山

  撤销四个收费站

  广州日报中山讯(记者潘斌)昨日,记者从中山市交通集团获悉,中山将在2017年1月1日零时起正式取消,并撤销深湾、东阜、古神和海洲4个收费站,停止征收车辆通行费年票、次票及境内高速公路出口代收次票。对于市民关心的还有之前的年票未缴是否会被追讨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正在研究中。

  肇庆

  仅马房大桥(桥向)收费

  广州日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关家玉)记者昨日获悉,肇庆市明年取消年票制。同时撤销国道321线马房大桥(路向)、小湘、九市、长岗4个普通公路收费站,不再对肇庆籍车辆收取通行费年票。符合条件可保留继续收费的普通公路收费站点,只有马房大桥(桥向)收费站。

  清远

  年票债务余额10亿元

  广州日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昨天,清远市路桥通行费(年票)征收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不受理2017年的车辆年票办理。截至目前,清远市年票债务余额在10亿元左右。对2016年及以前欠缴通行费年票的车辆,清远市交通综合执法及路桥收费部门将继续依法追缴,欠缴车主的欠费信息将形成不良记录,纳入交通出行信用记录。

  汕潮揭

  仅保留礐石大桥收费点

  广州日报汕头讯 (记者陈家源)经省政府批准,广东省所有市一级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汕潮揭三市仅保留礐石大桥一处收费站。礐石大桥收费站将对过往车辆按次收取通行费,并推出优惠套票服务,机动车辆所有人可以自愿选择按次缴费或购买优惠套票,其中,小型客车套票价格为1200元/年。

  东莞

  具体方案不日公布

  广州日报东莞讯 (记者谢英君)截至昨日傍晚,东莞市交通局对元旦取消年票之事尚未“松口”,具体方案更无从透露。不过,据可靠消息称,东莞的方案早制定完成,只等着批复后就可公布。

  常平皓盈路桥年票收费点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东莞年票在明年元旦取消,之前欠费要补齐。”

  名词解释

  年票,即机动车辆路桥隧道通行费年票,是少数地方政府部门对当地部分收费路桥、收费站在按次征收通行费(次票)的基础上,发行的一种包年票,购买年票后,过往收费路桥时,不需再支付通行费(次票)。实行年票制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收费站,缓解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