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羊城创意产业园高朋满座,在来自全省各地近50多家公办及民办学校校长的见证下,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与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2017年“寻访·美丽学校”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等领导出席了成立仪式,并为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打造专注核心素养教育的大平台

  羊城晚报作为在岭南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报,一直秉持着社会责任与公益担当,长期关注教育领域的点滴变化,不断推动教育改革与进步。 多年来,羊城晚报一直在为中小学素质教育搭建平台,先后打造了手抄报大赛、校园达人、堂上作文、学生记者俱乐部等面向中小学生的公益活动品牌,获得了广大中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一大批优秀学生的成长历程中都有羊城晚报的印记。

  今年,羊晚更是以内部名编辑名记者撬动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源,成立了羊城晚报名师团,与学校共同合作研发了人文教育、媒介素养、生命素养等系列课程,以送课进校园的方式推动广东教育发展与改革。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到来,以及今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框架的发布,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对学生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课堂的知识教育已经无法满足国家人才发展需求,必须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这六大指标来更好的培养人才。而近日,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标志着核心素养教育已经在逐步落地。

  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导下,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应运而生。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海陵表示,成立后的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将最大限度利用羊晚的媒体优势,打造一个专注于核心素养教育的大平台。

  “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集采编配合、社群运维、全媒体营销于一体,实现在羊城晚报传统优势领域的资源整合、渠道再造、用户联接。”刘海陵介绍,研究院将在统一新闻传播平台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做强羊城晚报教育版面、新媒体,利用羊晚名师团、手抄报大赛、堂上作文等品牌活动,并依托中小学用户平台进行传播推广;另一方面,以大数据手段实现用户的存储、挖掘,通过推广寒暑假学生体验营、日常采风活动、公益类活动、科技类活动等自有产品,进一步扩大羊城晚报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出席成立仪式的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也勉励,希望研究院成立后,更多的把整个社会对于教育的认知、期望引导到符合规律的正确道路上,多关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问题,促进整个教育的健康发展。

  跨界合作,新年度启动寻访美丽学校

  现场,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孙爱群,分别代表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和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接下来将更好地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更具有公信力的舆论导向作用,同时促进学校与社会资源的对接,让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和培养落到实处。

  吴颖民表示,校长联合会与羊城晚报教育研究院的合作,这是践行教育与媒体的跨界合作,是探索教育改革创新走出的一步。在今后的合作中,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将发挥自身的行业协会影响力,并结合羊城晚报全媒体权威平台的宣传渠道,在教育领域展开合作。2017年双方计划围绕年度策划、年度展会、年度论坛、入校合作、共同推进赛事品牌等方面来共同开展合作项目。

  现场发布的“寻访·美丽学校”的活动就是双方合作的首个年度策划项目,意在多维度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学成果、校园建设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

  “寻访·美丽学校活动想要打破以’分数’或’名校’单一维度衡量学校的评选思维,通过上述的多重角度提升学校文化知名度,让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的独特闪光点得到展示。除了耳熟能详的名校,我们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为社会大众挖掘出那些被忽略了的特色学校,挖掘出那些经过长期办学实践,在某一方面已形成独特的、优质的办学风格的学校。”吴颖民说。

  (羊城晚报记者陈晓璇)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