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创“串并战法” 破数千起电信诈骗案

  省公安厅刑侦局大案处科长朱嘉伟荣获“南粤楷模”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粤宣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大案处科长朱嘉伟是警队里的“技术型”人才。他首创多套侦查技法和信息化手段,近一年来,经其成功串并的电信诈骗案件高达数千起。被誉为反电信诈骗犯罪的高手,这位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近日荣获“南粤楷模”称号。

  时空交替拓展印证:

  一条线索扯出7个团伙

  1997年投身公安工作的朱嘉伟,专长是数据分析和实战应用,包括电话资讯、银行和银联数据等多种信息的专业分析,是警队里的“技术型”人才。他首创了一套全国特有的“网上作战”技法和信息化手段,将看似独立的不同类型信息,通过时序的关联分析,来呈现整个案件的作案过程,实现了“网上作战”的规模效应和精确打击的目的。

  他自创的“多维同步关联技战法”,则可根据多发性类案的特点建立多维度的数据分析模型,将海量的同类型案件进行快速同步串并。如“电信诈骗案件”,他利用涉案电话、涉案账号、开户人和作案角色等,建立分析模型,能快速将上万起案件同时进行多维串并分析,对迅速发现海量案件之间的关联线索起到极大效果。

  近一年来,经朱嘉伟成功串并的电信诈骗案件高达数千起。

  朱嘉伟创新的战法不仅广泛应用于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当中,对其他犯罪也具适用性。如在“707特大盗抢销汽车专案”中,就是由一条看似普通的销赃线索,经他采用“时空交替拓展印证”方法,挖掘出相关嫌疑对象的通话规律,以及相应的空间移动轨迹,从而判断出嫌疑人之间的行为方式和犯罪模式,继而调取有关案件进行核查分析,从时间和空间交替印证相关案件情况,进一步拓展嫌疑团伙成员、成员的地域分布和各自作案规律,最终浮现出共有7个作案团伙的特大盗抢销汽车案件,认定案件110余宗。

  案值再小也要立案:

  解决电信诈骗五大难题

  近年,国内电信网络诈骗一直处于高发态势。作为公安部反电信诈骗犯罪特邀刑侦专家,朱嘉伟在屡破大案之中有着自己的思考: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个顽疾,公安机关屡打不绝,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侦破难度大,犯罪分子采用远程、非接触的方式实施诈骗,属于智能化犯罪;二是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整治工作不彻底;三是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一些管理漏洞,大量银行卡被犯罪分子用于作案;四是电信领域仍存在一些管理漏洞,手机、宽带用户非实名问题仍然严重;五是现有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难以适应打击犯罪需要。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都是系列、团伙、跨区域案件,无论案值大小,都符合立案条件。”朱嘉伟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的案值惊人、有的案值小,但是看似很小的案值很可能是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实施的,只有扎扎实实立案录入平台才能挖出其背后庞大的诈骗团伙。

  因此,“一律立案”对于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将产生重要影响:一是有利于群众支持参与公安工作;二是有利于公安机关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开展串并案件侦查,实现批量破案目标;三是有利于公安机关完善证据链条,依法惩治犯罪分子。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