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道收费站收费岗亭内已无工作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中山大道收费站收费岗亭内已无工作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昨天是广州取消年票制的首日,包括次票在内的所有年票项目均不再设站收费。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收费站获悉,曾收取年票、次票通行费的14个次票收费站,车主可全部免费通行。而从即日起,邮政、好易自助终端机或网站年票代缴业务停止。

  据悉,根据中央和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有关部署,广州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不再收取车辆通行费年票、次票或委托高速公路代收的普通公路次票,包括东南西环高速公路等所有年票项目也不再设站收费。

  中山大道收费站

  全部车道抬杆免费放行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山大道收费站看到,收费站挂出醒目的停止收费公告,显示从今年1月1日零时起取消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收费站也不再收取路桥通行次票费。两个年票车道和一个次票购票车道全部抬杆免费通行,车辆畅行无阻。而在收费岗亭内,电脑主机和相关人员已经撤走,只留下桌椅。附近居民陈先生表示,“以前每到假期,收费都会堵车,现在交通顺畅多了。”

  燕岭收费站

  撤站工作或假期后进行

  在位于广汕路的燕岭收费站,记者看到此前的收费监督公告。公告显示,该站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收费,试行2年结束。而该站负责疏导交通的值班人员表示,“收费人员和相关设备从昨日凌晨零时起撤出,因为是假期还未进行撤站工作,预计假期后将根据上级要求尽快进行撤站。”对于该站人员的安置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未收到相关通知。

  据了解,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公布的信息,广州市范围内次票收费站有14个,包括燕岭收费站、洛溪大桥收费站等;委托代收收费站有8个,包括广州华南路桥实业有限公司的新洲收费站、黄埔收费站等。在新洲收费站,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主动告知记者已取消次票收费。

  温馨提示

  邮政、好易自助终端机停办代缴业务

  广州市交通部门提醒,2016年及以前年度欠缴通行费年票的车辆仍需及时补缴。市交通部门表示,将依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对欠费车辆通过短信、电话、信函、现场巡查催告及相应法律途径等方式进行追缴,欠缴车主应尽快前往广州市年票征收业务厅(点)办理补缴手续,可持银联卡或支票,在工作时间内到11个年票征收网点补缴。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邮政、好易自助终端机或网站将不再办理广州市年票通行费代缴业务。车主查询车辆年票缴费情况,可登录广州市交委网站www.gzjt.gov.cn或致电96900-7。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