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海关下属大铲海关缉私分局近日在内伶仃海域进行伏击,破获一宗利用虚假船名进行成品油走私的案件,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走私成品油816吨。

  海关线报有船走私成品油

  去年12月,大铲海关缉私分局接到线报,夜间将有一艘千吨级的油轮从公海接油,伺机走私进境并到珠三角地区偷卸倒卖。

  由于线报中只有涉嫌走私船舶的名字、大概航行时段及路线,且海关人员通过系统查询,根本查不到被举报名字的船只,所以无法证明线索真伪。

  对此,海关缉私警察只有通过测算走私船舶可能航行的路线、航速、潮汐对航速的影响、每段航程需要的时间以及在公海过驳的位置、驳油需要的时间等因素,来推算选定伏击位置。

  海上伏击5小时查缴走私船

  由于信息较少,测算出的时间误差较大,行动组被迫提前出动。当天22时30分,海关缉私警察出发至目标海域潜伏。次日凌晨2时,后方指挥部在对实时船舶动态进行监控分析后下达指令,“在淇澳岛东南水域向西北方向行驶的一条56米长油轮,虽然船名和线报船名不同,但是航线与线报高度重合,这条油轮很可能就是行动伏击的目标!”

  缉私警察驾船截停目标船舶,发现这艘船在雷达信号上显示的船名,与船身喷涂的船名不一致,而且船身上的船名在海事登记中根本不存在。经仔细搜查,发现船内藏有涉嫌走私的成品油。

  凌晨3时30分,指挥部命令涉案船长调头往大铲锚地行进。至此,海关缉私警察已在海上伏击了整整5个小时。

  经过最终确认,涉案油轮上共装载走私成品油816吨,8名走私犯罪嫌疑人也对其从公海外籍油轮接驳成品油走私入境的罪行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