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朱素颖)1月2日下午2时48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刚刚过世的云浮老人苏伯(化名)捐献出肝、肾和眼角膜,共有5位病人因为他的这一善举获得新生。

  苏伯今年65岁,家住云浮市区,近日因一场意外导致重型颅脑损伤,被送至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并于2016年12月31日转运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ICU继续治疗。

  在整个救治过程中,苏伯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但因颅脑损伤严重,苏伯最终还是没能醒过来,于1月1日上午被诊断为脑死亡。

  随后,苏伯的家人经过商议,作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苏伯的小弟和侄儿强忍着眼泪说:“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完成最后的奉献,完成生命的接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刘超教授得知此事后,立即与广东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积极进行了器官功能保护工作,并于1月2日下午完成了捐献。

  刘超说,这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例也是2017年广东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

  “很多病人在ICU去世了,并不知道自己的器官还能拯救病人。”刘超说,“苏伯的义举至少改变了5个人的生活轨迹,意义非常重大。”

  刘超介绍,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国共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9559例,其中广东1442例,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