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幸)老广花钱“犀利” 排名全国第三、广东第一 ;消费升级,广州人扫货首选香港、旅游首选泰国;广州人不迷信保健品,更爱户外运动和美妆;广州的年轻人爱理财,十个理财用户有八个是80后、90后;爱上花“明天的钱,”  花呗总支付金额同比增长193%……如此刻画的广州人形象中是否有自己的影子?1月4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6年全民账单。这是一份史无前例的全貌账单,勾勒了广州经济画像和呈现出的三大特点。

  广州女人好能花

  数据显示,从年龄来看,十个最活跃的广州支付宝用户中,就有4人是80后、4人是90后。从性别来看,广州女人撑起了移动支付的“半边天”,男女比例分别为49%和51%;广州的支付宝用户中,近一半的人有孩子,43%的人有房,近40%的人有车,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支付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

  好犀利

  衣食住行、出国、理财手机搞定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2016年广东省总支付金额排名登顶全国首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浙江和江苏,而从城市来看,广州人的总账单成绩也相当不错,总支付金额为广东省第一,全国第三。

  从人均支付金额方面来看,广东省人均支付9.7万元,排名全国第六。其中,广州的人均支付为12.2万元,遥遥领先于广东省平均水平。

  支付总额和人均支付金额的增长反映出,互联网经济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除了过去熟悉的网购范畴,如今衣、食、住、行,出国消费、管理财富、公共服务等,都可以用一部手机来搞定。

  经济画像:

  一个典型广州人的一天

  一个典型广州人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在支付宝个人“碳账户”蚂蚁森林里,用户记录低碳行为可以种一棵虚拟的树, 树种大后,沙漠里就会有一棵真树被种下。目前蚂蚁森林每天产生低碳减排量1000吨。这激励了很多广州人的低碳行为:每天早上4点,就有早起的广州人开始收能量了。

  广州人越来越适应“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生活”,近五成的广州人熟练地使用着消费信贷产品“花呗”。此外,广州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近9%的人理财金额超过1万元,让自己的钱生钱。

  不仅是缴费、还款,随着互联网+政务的发展,签证、地铁购票、看病挂号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2016年广州线上城市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去年增长了61%,使用过移动医疗服务达到310万人次。

  广州人的剁手能力又“点样”?去年一年,广州人均购物金额近1万元,全省排名第2,全国排名第27位。

  广州素有“食在广州”的美誉。口碑数据显示,“吃货”每年人均消费510元。广州人最爱吃的食物前三名分别是粤菜、西式快餐、中式快餐。

  广州是名副其实的“不夜城”。数据显示,广州的“夜猫”吃夜宵平均要吃到98元;广州的夜间打车人均笔数,全国排名第2。

  广州人会花、也爱一起分享:去年一年,广州人均AA笔数达到8次;与此同时,广州男人也很大方,去年男用户人均发出2125元支付宝口令红包,广州女人也毫不小气,发红包金额达到1138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