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火车抢票高峰的来临,2017年春运已经提前拉开帷幕。铁道部消息,今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2017年春运比2016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而自12月15日首轮抢票开始以来,抢票大战已进入白热化,不少网民吐槽回家车票一票难求,回家之路遥遥无期。

  据神州租车大数据称,在500公里里程范围内,租车自驾回家的性价比仅次于火车,在亲友老乡结伴回家时,无论价格还是体验,租车都成为性价比最高的出行选择,最受消费者青睐。而对于这帮准备租车回家的用户来说,最近有个利好消息,粤东粤西3条新建高速公路将于月底建成通车,这对南方人民春运返乡无疑会带来极大便捷。

  即将开通的这三条高速路分别是江(门)罗(定)二期、潮(州)惠(州)二期、广佛肇高速(肇庆段)。据了解,江罗高速公路二期主体工程完工,月底即将全线建成通车。江罗高速二期开通后,从广州到玉林只需3个半小时。而潮惠高速二期路基工程、软基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工程均已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完成约90%。在全线通车后,潮惠高速将成为粤东地区与珠三角之间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预计可以节约车程1个小时以上。原计划明年通车的这三条高速赶在月底前通车,足以让广东租车返乡市民欢欣鼓舞。

  85后成租车主力90后租车用户增速最快

  从神州租车发布的《2017春节租车大数据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构成春运三大主力的人流分别是务工人员、学生及白领。其中一个有趣的洞察显示:最近三年来距离在500公里、6小时车程范围以内,用户在抢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有超过7成的人会选择租车回家。

  而这些租车用户多为85后的年轻群体,而90年的用户增速远超70、80后。这意味着,汽车共享理念正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尤其在大城市限牌限行的情况下,年轻人更愿意租车出行,他们更倾向接受新的出行方式。

  而年轻人的精打细算还体现在租车方式上:以广州到玉林为例,总路程大约400公里左右,汽车票价为130元,铁路卧票为147元。而开车所需油费仅为200多元,再加上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成本非常有竞争力。神州租车的用户胡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春运前他都会在公司内网上招募2-3名老乡一起拼车回家,不仅能分摊油费,轮流开车还有助缓解驾驶疲劳,一路说笑间就到家了,春节回家不再是让他头疼的首要大事。

  超一线租车回家成流行,二三线城市热度上升

  《报告》显示,以往每年租车高峰期会在春节前1个月到来,峰值出现在春节前后两到三天。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一直是春运租车需求量最火爆的大城市之一,上海、广州、三亚、重庆等城市也位居前列。今年春节租车市场的一个显著变化是,租车需求正在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快速延展,用户认同度和信赖度大幅提升。此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趁着春节飞到三亚、海口、厦门等南方旅游城市,落地后租车游玩,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像春运期间各种铁路、航空公司不停增加车次、飞机一样,神州租车已于12月5日启动2017年春节租车预订,并在全国97个城市设有783个直营服务网点,车队总规模接近10万辆,车型超过100款。全力保证让每个出行的用户都能顺利回家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