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言环节,委员们积极举牌争取发言机会。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在发言环节,委员们积极举牌争取发言机会。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蒋隽 何小敏 吴瑕

  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30名委员进行预约发言和即席发言。和去年一样,不少委员在发言时都用上了PPT演示文稿,而口头发言也紧凑精彩。虽然“抢麦”现象不再,但政协委员发表见解的热情仍然高涨,大家围绕众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十二届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在会上表示,人民政协事业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需要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继往开来、接力奋斗,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悦伦表示,委员们的发言都很有应用价值。希望委员们今后能够通过好提案,讲有用、能落地的话,成为“知名委员”。

  曹志伟:建议创办广州交通科技大学

  代表广州市工商联界别发言的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发言中表示,广州是连接国内外的重要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他建议创办广州交通科技大学。

  曹志伟指出,在全国九大交通枢纽城市交通线路统计中,截至2015年,广州的铁路、高铁以及航空通航点均位列全国前三,港口吞吐量位列全国第五,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十分显著。然而,作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广州缺少一所综合性的交通大学。“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提升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在华南地区高水平交通院校缺失的现状下,应充分利用现有教育和科技资源,吸纳社会资本,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在‘十三五’期间创办广州交通科技大学。”

  发言后,曹志伟表示,如果政府采纳建议,允许企业参与大学启动建设,其企业将出10个亿做启动资金。如果不允许,他个人也愿意捐1个亿做启动资金。

  张金华:提请完善屋顶绿化配套政策

  在昨日的大会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天河区科技园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副处长张金华建议,应完善广州市屋顶绿化配套政策,促进“空中海绵花城”建设。

  张金华表示,广州市屋顶绿化技术规范自2007年7月开始实施,但到目前为止,广州屋顶绿化率仍只有0.5%左右,远不及北京上海等城市。

  张金华透露,目前市发改委、市林园局正在组织编制广州市屋顶绿化实施方案和补贴方案,但却没有文件就新建建筑物配建屋顶绿化作出强制性规定。

  而在补贴方面,张金华呼吁根据绿化形式制定补贴标准。“目前正在编制的屋顶绿化补贴方案拟不分绿化形式,统一对每平方米作出110元的补贴。我个人认为补贴方案应根据不同绿化形式设置不同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业主尽量建设花园式绿化。”

  刘根生:

  南沙可发展夜市经济

  在大会发言中,政协委员刘根生代表民革广州市委提出提升南沙区人口集聚能力,建设产城融合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议。

  刘根生表示,目前南沙发展规模效益明显但却人气不足。“十二五”期间,南沙人口增长不到10万,影响了城市竞争力。他说,新加坡的面积与南沙相当,其人口有500多万,而南沙常驻人口则为68万人;在GDP方面,新加坡则18倍于南沙。

  刘根生据此建议,要加强对自贸区发展的紧迫感,加强产业链竞争力,建设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形成集群。他提出,南沙可以借鉴港台地区的做法,发展夜市经济,打造特色小镇,引领消费端建设。通过大型标志性娱乐旅游项目集聚,以世界级娱乐中心为城市旅游定位,利用珠江湾区娱乐旅游集群,探索穗港澳合作新模式,打造“南方好莱坞”。

  大会花絮

  “金牌主持”评语精彩很到位

  在昨天的大会发言中,每位委员发言后,大会发言主持人平欣光都会进行点评。在点评“力促绿道、步道、公交三网融合”发言时,平欣光说,“原来的三网融合是电讯网、电视网和互联网,现在提出的‘新三网融合’是绿道网、步行网和公交网,很有新意”。

  刘悦伦表示,平欣光是“金牌主持人”,对每个发言的点评虽然很简短,但非常到位。在他的提议下,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平欣光致谢。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