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上,一面巨大的照片墙吸引很多观众驻足观看,照片展示了公安民警侦查办案、打击犯罪及训练场景。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成果展上,一面巨大的照片墙吸引很多观众驻足观看,照片展示了公安民警侦查办案、打击犯罪及训练场景。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见习记者  吴珂

  2016年,全省公安经侦部门重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地下钱庄、盗刷银行卡、假币等金融领域突出犯罪,全力推进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立金融领域犯罪案件4965起、破案2550起。亮点纷呈的持续性打击攻势得到公安部充分肯定,7次获得通令嘉奖。其中,通过破获一系列洗钱案、打掉地下钱庄,切断了非法资金转移渠道,仅4次“飓风”收网行动,就破获案件194起,涉案金额达2500亿元。

  破案数比增133%

  2016年,广东公安把打击地下钱庄犯罪纳入“飓风2016”打击金融领域突出犯罪专项行动,省公安厅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外管局、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组成了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目前已逐步形成包括线索发现移交、联合研判案情、同步查冻资金等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省公安厅移交了100多条地下钱庄线索,涉及地市基本覆盖全省。

  在“飓风2016”28次收网行动中,有4次是对系列地下钱庄案件集中收网,共破案70余起,抓获260余人,涉案金额达1800余亿元。其中,“飓风6号”行动破获了汕尾严某业等人特大地下钱庄案,抓获25人,涉案金额超过500亿元;“飓风13号”破获了东莞“4·26”系列地下钱庄案,打掉窝点16个,查扣冻结金额超过1亿元;“飓风22号”除破获涉案500亿元的特大系列地下钱庄案之外,还破获一批为地下钱庄等服务的买卖银行卡犯罪案件;“飓风23号”行动中,深圳、梅州联合行动,破获4起系列地下钱庄案,还通过追踪上下游资金,发现并铲除了多个涉税犯罪团伙。

  “飓风2016”行动一年,全省共破获地下钱庄案件194起,同比上升133.73%,抓获犯罪嫌疑人517人,同比上升123.8%,涉案金额达2500亿元。

  “港币被盗”牵出大案

  省公安厅以个案为切入口,与各办案单位进行有效对接,运用各类信息系统、资金查控平台等,直接对涉案人员、账户等进行分析,并对跨区域的地下钱庄案件进行统一收网部署。

  地下钱庄案件跨区域特征明显。广东公安强化集群打击的工作理念,从“个案打击”向“集群打击”转变,重视跨区域集群化作战;对互有合作的钱庄“同行”、上下游钱庄等进行全链条打击。如佛山破获的“3·05”专案,线索来源系一条涉及“港币被盗”的盗抢警情,在省公安厅经侦局指导下,佛山经侦部门强化线索的串并侦查,摸查出以顺德人邓某为核心的23个地下钱庄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捣毁了该特大跨市地下钱庄网络。

  “飓风2016”成果展东莞专场“以案说防”

  看小品识骗局 防骗技能“加成”

  “是诚婶吗?玉莹在放学的路上被车撞了,现在正在医院,急需2万元,麻烦您赶紧到医院来……”一个自称是外孙女同学家长的电话让诚婶乱了阵脚,慌乱中,诚婶哭着向老伴儿要钱给外孙女急救……展现这一骗术的小品被搬上了7日“飓风2016”专项行动成果展东莞专场的舞台上,引起现场不少观众的共鸣。

  “飓风2016”专项行动成果展进入第9天,7日迎来东莞公安专场,主题是“以案说防”。“以案说防”是东莞公安2015年11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的一项活动,一改往常宣传、说教、灌输的模式,通过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微游戏和相声、小品、歌舞等形式,引导市民提升安全防范技能。7日的舞台上,东莞公安带来了主题相声《天下无贼》,小品《一网打尽》、快板《警花说唱安全防范》、粤剧《嫲嫲的电话》等,形式多样,轻松诙谐,向群众揭示防盗、防抢、防骗等知识,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

  本次成果展市内展厅展出的“飓风5号”千木灵芝系列公司非法集资案、“4·26”系列地下钱庄案等大要案件,均有东莞市公安机关参与甚至主侦。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