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吴帆 通讯员/徐蕴冬)拱北海关今日对外发布,2016年12月26日,拱北海关与广州海关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查获一起走私“红油”大案,打掉走私团伙8个,抓获涉案人员64人,初步查证涉案走私“红油”3万余吨,案值约1.5亿元。这是“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中,拱北海关查获一起典型走私大案,有力地打击了跨关区之间“游走漂移”走私势头。

  据介绍,12月26日23时50分,拱北海关缉私局与广州海关缉私局联手开展水陆查缉行动。在地方公安以及深圳、江门海关缉私局的协助下,拱北海关缉私局共出动警力120余人,分成19个行动小组,分赴广东顺德、惠州、阳江、珠海、中山等地同步开展抓捕和搜查行动,查扣流动渔船3艘、“红油”205吨、现金港币70余万元,以及电脑、手机、银行卡、各类书证、电子账册一批,冻结银行资金370余万元,共抓获涉案人员64人,主要目标人物全部到案,该案代号“11.21”。

  与此同时,广州海关缉私局出动警力148人、车辆26台,在广州、东莞、佛山等地同步开展抓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45人。现场清查涉案红油脱色点3个,储油罐80个,油罐车29辆。现场查扣涉案红油、书证、电子物证等证据一批。

  目前,拱北海关缉私局已经依法对19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1名涉案人员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此案一举打掉了5个利用往来港澳流动渔船走私、脱色、销售“红油”的走私贩私团伙。

  经初步统计查获的有关书证和电子证据,2016年9月至12月,钟某区团伙记录走私“红油”5850吨;黎某忠团伙、余某然团伙除向钟某区团伙、李某铭团伙购买脱色“红油”在国内销售外,仍有向“阿明”、“阿华”等人购买“红油”运往广州花都区非法脱色窝点脱色销售。根据黎某忠住处查获的记账本,该黎的“红油”脱色点从2016年3月至今,记录脱色“红油”约19100余吨,余某然购买、销售“红油”5000余吨。初步查证该案涉案“红油”共3万余吨,案值约1.5亿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拱北海关表示,该案具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多个直属海关联合作战,包括情报共享、组织行动、多地联动、海陆联动、同时抓捕等,在各环节均取得显著成果。二是犯罪团伙实施“游走漂移”走私。为逃避打击,该团伙将走私区域由广东惠州沿江往中山、顺德、南沙等地漂移,可随意变换上油地点。三是走私网络专业化,其中购、运、卸、加工脱色等环节专业化,组织化程度极高,查缉难度十分大。四是走私头目具有很强的反侦查经验,非常熟悉河网水道、非设关地码头的情况,遥控指挥精确到河中桥洞、礁石、标的物和岸边建筑物;团伙头目经常更换手机号码,走私当日启用专用新手机,在上货地点附近游弋遥控指挥。

  据拱北海关介绍,2016年以来,该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关于开展“国门利剑2016”打私联合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关区实际,突出打击重点,深化综合治理,持续保持关区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取得显著的缉私战果。其中,全年立案查办水上和非设关地渠道走私违法案件85起,案值约4.13亿元,案值同比增长1.52倍,其中查获冻品2237吨、成品油36437吨。

  新闻链接:

  境内外红油价格差距大 催生红油走私产业链

  “红油”是香港地区专用的添加红色染色剂的免税柴油,可获准免税用作工业燃料和海事用途。据了解,当前香港红油价格为3900元港币/吨(约3100元人民币/吨),而国内市场0号柴油价格为4100元人民币/吨,境内外柴油价格相差约1000元人民币/吨。这种高额利润使得不法分子为牟取不法利益,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为了逃避查缉,他们千方百计隐蔽交易、逃避检查。不法分子利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和粤港澳流动渔船从香港油趸装油,通过母船过驳接油,再通过珠江口水域绕关偷运走私至中山、广州花都、佛山南海等地,在非法经营的红油脱色厂脱色后,销往湖南、江西等地牟利。

  蚂蚁搬家式走私 团伙分工明确

  据拱北海关介绍,自2015年以来,上述团伙中的钟某区团伙、李某铭团伙负责在香港订购“红油”,并组织流动渔船从香港油趸装载“红油”,经珠江口水域偷运进境。“红油”进境前,黄某扬团伙负责安排好中山、顺德等地的非设关地码头,以及码头“看水”人员,并指挥流动渔船、油车前往非设关地码头过驳“红油”。

  负责运油的油车由“红油”买家黎某忠团伙、余某然团伙安排。其中,黎某忠团伙的油车接驳“红油”后,运往该团伙在广州花都的非法脱色窝点,脱色处理后销往湖南、广西、广东茂名等地牟利;余某然团伙的油车接驳“红油”后,直接转手销售到该团伙事先联系的广州、中山等地的买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