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纪委获悉,去年1~11月,广东立案数同比增长17.2%,查处厅官135人,取得了信访举报量、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数、省委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比下降的成效,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6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去年1~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3671件次,下降10.8%;立案15513件,增长17.2%,其中,厅级干部135人(正厅级52人),处级干部82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232人,增长39.6%。自办案件数和全省立案、处分地厅级干部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至去年11月份,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9000多件,是前5年立案数的2倍;查处地厅级干部456人,是前10年查处数的1.5倍。查处的省管干部覆盖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

  去年1~11月,全省共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1705条,立案12772件,党纪政纪处分997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4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态势下,广东取得了“三个下降”的执纪效果,即全省受理信访举报量、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省委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比下降。

  早前报道:广东查处135名厅官违纪 有官员辩称“我们这都这样”

  新华社广州1月7日电(记者毛一竹)广东省纪委6日对外通报,2016年1月至11月,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513件,同比上升17.2%,其中地厅级干部135人(正厅级52人),处级干部82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32人,同比上升39.6%。

  据介绍,2016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查办了不少典型案件,其中包括广东省环保厅原厅长李清、潮州市原市长卢淳杰、珠海市政协原主席钱芳莉、清远市委原书记陈家记等。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查处的厅官中,潮州市原市长卢淳杰尤其引人关注,他是直接在任上被查处的市长。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卢淳杰在前任市长严重违纪被查处后,不汲取前车之鉴,从2013年到2015年连续三个春节收了200多万元。组织找他核实,他大言不惭地说“我们这里都是这样”。纪律审查人员调查发现,他涉嫌卖官、受贿、经商、收受红包礼金等严重问题。

  此外,广东还加大国际追逃追赃的劝返遣返力度,取得明显成果。2016年2月,“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深圳中油器材公司原副总经理常征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6月,“百名红通人员”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被缉捕归案。据统计,2016年广东已追回外逃人员127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国家工作人员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