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发当日,广州海关在海上追击并查缉涉案油船。▲案发当日,广州海关在海上追击并查缉涉案油船。
▲涉案轻循环油。▲涉案轻循环油。

  产于东盟成员国的轻循环油进口中国时,享受“零关税”的优惠税率,而轻循环油经过简单加工就可以成为柴油。有不法分子盯上了零关税的优惠,船只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装载轻循环油后绕道东南亚并谎称东南亚生产,从而偷逃巨额税款。

  记者昨日从广州海关获悉,经过长达一年的侦办,广州海关成功破获一宗通过伪报原产地方式走私轻循环油大案。截至目前,已查证涉案团伙涉嫌走私进境轻循环油107万吨,案值达50.8亿元。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李慧

  航行轨迹现“原产地”疑云

  2015年底,海关缉私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国际贸易集团旗下东南亚某国子公司的高管殷某等人,与国内货主勾结大量走私进口轻循环油。

  “轻循环油”是原油生产的中间循环物料,主要用于大型机械、矿山、船舶等燃料用油,经过加氢脱硫等可加工成柴油。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 优惠贸易协定,产于东盟成员国的轻循环油进口中国时享受“零关税”的优惠税率。

  海关缉私办案人员通过调取数据发现,承运这家公司轻循环油的船只的航行轨迹迂回曲折,都是在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加载货物后,再绕经菲律宾苏比克湾停留,最后开往中国广州南沙或国内其他口岸报关进口,向海关申报的货物原产地为菲律宾。

  经过抽丝剥茧的分析,办案人员判断,涉案公司刻意安排油船绕道东盟国家菲律宾,具有伪报原产地走私轻循环油的重大嫌疑。

  静待时机 人赃并获揭秘走私行径

  海关缉私办案人员经过长达半年的线索摸查,掌握了以涉案公司及其高管殷某为首的跨国走私轻循环油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这家公司每个月进口2至3个航次的轻循环油,每个航次4万吨左右,公司高管殷某长期居住在东南亚某国,但每隔一段时间会进入中国境内。

  2016年5月初,一条长期为涉案公司运输轻循环油的油船在马来西亚加油后,取道菲律宾苏比克湾再开往中国,5月12日左右停靠在广州南沙港。5月14日,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殷某于北京首都机场入境。

  5月15日凌晨,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统筹协调下,广州海关指挥出动警力90余人,海陆联动,一举抓获以殷某为首的9名涉案人员。

  据涉案油轮的船员交代,此次被查扣的船只在租家(涉案公司)的指挥下,先后前往马来西亚、韩国等地混合加载了柴油、轻循环油近4万吨后,开到菲律宾苏比克湾,从一条小油船上加载了50吨柴油,并根据租家指示在苏比克湾串换了整船货物的提单、载货清单,然后开到广州南沙卸货报关,向海关申报货物的原产地为菲律宾。

  瞒天过海 能源“巨鳄”操纵走私大案

  经查证,自2014年11月至案发,涉案公司通过高管殷某联系中国境内客户,并租赁油船运输轻循环油,由涉案公司发送航次指令、安排油船航行路线及加油作业。

  通过伪报原产地的方式,涉案走私团伙将非东盟国家货物伪装成东盟国家的货物,以适用“中国-东盟”协定优惠税率,达到偷逃税款、获取非法利润的目的。经查证,涉案公司共涉嫌走私轻循环油107万吨,案值50.8亿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