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领到车票的王先生兴奋地比出“胜利”的手势。孔庆禧 摄第一个领到车票的王先生兴奋地比出“胜利”的手势。孔庆禧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14日是春运第二天,广州火车站从早上9时起陆续迎来一波特殊的客人。前往吉首、贵阳北方向的2017年春运“幸福列车”免费车票当天启动现场领取,4趟“幸福列车”将于1月18日正式开行,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团圆过年。

  14日,广州火车站设置了专属取票点,前期通过公开招募获赠免费车票的乘客多是来自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的困难群体和摩托大军等,将在下周三乘坐由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D2818次。不少取票者来自佛山、中山、东莞等珠三角各地,当天趁着周末赶往取票,广州火车站设在行包房附近的取票点一早便排起了长队。

  回贵阳的王先生,一大早就来到取票点取票,他说:“今天工厂还没放假,特地请假从东莞过来,坐动车到广州,很早就到了,第一个拿到票,心情很激动。”

  而前来取票的冯女士特意带上了刚出院的女儿,她的女儿小昀今年13岁,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休学到广州连续进行了两次手术,家中也因女儿生病陷入困境,当天在领票现场连声道谢:“非常感谢‘幸福列车’,不然我们都没办法回家过年。”不少前来取票的乘客已多年未曾回家过春节,有的从来未坐过高铁。

  今年的“幸福列车”由2016年12月26日成立的广东春运爱心联盟共同支持,该联盟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广铁集团、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来穗局、新浪广东共同发起,联合政府部门、媒体及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多方共同组织。除免费赠票之外,这次幸福列车活动还将为乘车旅客免费赠送回家的“年货”和新年礼包,温暖困难群体的回家之路。

  活动自2016年12月中旬启动报名,受到在粤务工人员、摩托大军和创客一族等群体的关注,共有5300多人报名,最终确定报名成功的近2000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