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静红邓静红
孟浩孟浩
陈星陈星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即席发言,各路委员上演“抢麦”大战。广东省政协自2007年在省政协大会上首创即席发言环节,今年是第11年,不断完善和常态化,成为每年广东省政协大会的“重头”。这一次的“麦霸”是谁?参政议政的“好声音”在哪?记者直击这场“抢麦大战”,并记录下部分精彩发言。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龙成柳、申卉、全杰、廖靖文、梁超仪

  图/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现场直击

  抢麦很拼 发言很实

  上午9时,省政协大会发言正式开始。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表示,本次发言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即席发言。过去几年,委员们站在全省高度,为政府施政提供了参考,大家抢麦高招不断,发言很精彩。“作为主持人也hold不住了。”

  随后,温思美还宣布此次即席发言的规则,要发言,先举手,每人6分钟,“越简短的发言可能越精彩,越受欢迎。”

  “打起精神,撸起袖子,抢麦时间到了!”主持人话声刚落。会场中,横幅、红围巾、各式纸板,各种抢麦神器齐刷刷地举了起来。省政协常委孟浩手持“黄金万两”四个书法大字首个抢麦成功,他关注的是年票制度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获得珍贵发言机会,委员们都花尽心思准备了各种抢麦神器,红围巾、条幅、外套、书法卷轴,还有委员组团把“出席证件”串成一条长链,高举起来作为道具赢得了发言机会,袁东艳委员更是把一捆广东特色芥菜带到了会场,一抹绿色,很惹眼,她说要为现代农业发声。

  11时20分,政协委员苏忠阳以一列广州地铁模型道具成功抢到最后一个发言机会。“我花了一个月时间用牛骨雕刻了一列地铁模型。”苏忠阳的建议是让人们有尊严地搭乘地铁,地铁尽快设立女性专用车厢。

  苏忠阳发言后,主持人也宣布大会即席发言结束了。但这时还有委员仍不放弃继续举牌争取发言,其中包括从发言一开始就举牌的省政协委员马鼎盛,他最后还站起来希望发言。不过,主持人表示,发言时间已经结束,“请马委员高贵地坐下”。全场笑声。

  2小时20多分钟,22位政协委员或特邀人士获得了发言机会,委员们不仅抢麦道具花足了心思,发言内容更是用心,有调研、有数据,还有建设性意见,句句都是干货。22名发言者发言内容涵盖了社会民生、经济与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方方面面,很有代表性。其中,年票制度、交通堵塞、二孩家庭、老龄化与养老等民生问题,也都是市民热切关心的话题。即席发言结束后,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表示,大家提的意见建议将被整理成书面材料,报送省委省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最坚持

  孟浩:持续“追击”年票制度

  当主持人宣布“抢麦时间到了”,坐在第二排的“抢麦大户”孟浩委员凭借“黄金万两”四个大字,抢到了第一个发言机会。他的发言主题也很鲜明:“黄金万两可以想,取消年票无‘法’追”,继续“追击”年票制度,他也可以被称为“最能坚持”的委员,多年来持续在各类场合,因年票制度为广大车主发声。孟浩认为,继续追缴未缴年票费并没有法律依据,个人信用评定是依据契约方的履行程度,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而评定具体对象的征信情况,不存在依据政府部门的违法事项来单方面评定个人负面征信状况的法权。

  最实用

  秦鉴:从源头做好全民健康

  健康,无小事。为了本次发言,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秦鉴委员准备了近十张知识图解纸板,自己一边发言,一旁的委员变身他的“人肉PPT”,不断同步展示相关数据和健康知识,发言文图并茂,讲故事、说案例,引经据典,把一场生动的健康科普课搬到了政协会堂,现场委员们点赞“这个发言真实用!”。秦鉴根据自己的从医经验给全民健康开出了“药方”。他的第一个建议是,要下大力气宣传预防为主的宗旨,纠正五加二、白加黑、长期加班、带病上班的做法,树立正确的健康观,“没有预防,就没有全民健康,更谈不上全面小康。为了小康,一定要做好全民健康,而全民健康的基础就是注重预防。”

  最文艺

  陈星:让音乐成为广东名片

  曾经,一首《弯弯的月亮》成为广东流行音乐鼎盛时期的一个缩影。然而,如今广东音乐却失去了昔日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对此,来自文艺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主持人陈星深有感触:“曾经是中国流行音乐全部的广东,位置在哪里?”在“抢麦”中,陈星与身边的委员一起举起印有“打造广东音乐大省”的字牌赢得发言机会。她提出,广东应打造音乐大省,让音乐重新成为广东名片。她进一步建议,在孙中山和李海鹰两位名人的共同故乡——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打造音乐特色小镇。

  最霸气

  罗活活:鼓励早生多生快生

  一张白纸,两个字“二胎”,来自香港的“知名委员”罗活活凭借一张纸就抢到麦。一拿到麦克风,她就霸气直入主题:“我要呼吁促进生育,促进经济发展!”发言才刚开始,就有了掌声。“低出生率的国家,经济一定是低增长的。调查显示,53%的育龄夫妇不愿意生二孩,另外一些人选择不结婚、不生育,育龄夫妇数量断崖式下跌!”罗活活语气愈发激动。

  “我建议:不止二孩,要鼓励早生、多生、快生!”罗活活的建议引发现场的掌声。罗活活认为,政府部门应该从政策层面为二孩家庭解压。例如在休产假阶段,由政府承担一定的补贴费用,企业给予留职待遇。罗活活还建议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为个体家庭生存进一步减轻负担,鼓励社区和私人自办托儿所,发挥退休大妈的热情。

  最暖心

  邓静红:六成留守儿童隔代监护

  来自教育界别的省政协委员邓静红一身红裙配绿围巾很“吸睛”,高举一张一双大手为留守儿童守护的图片,终于在几乎最后一刻赢得发言机会,她的发言题为“为留守儿童撑起法律保护伞”,让人感到很暖心。她介绍,广东有95.08万留守儿童,据统计,其中六成留守儿童是隔代监护,近三成是单亲监护,13%是亲友监护。可见,留守儿童的监护权难以保障,从而导致留守儿童的成长受到影响。她认为,应强化留守儿童的法定监护职责,完善委托监护制度,同时建立学校监护与国家监护的制度。

  最匠心

  苏忠阳:地铁设女性专用车厢

  最后一个抢麦名额,落在了苏忠阳。为了抢麦,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做足了准备,他充分发挥工匠精神,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用牛骨雕刻了一辆广州地铁模型,在昨日抢麦时,全程在座位上将模型高举过头,在抢麦神器中显得相当独特。苏忠阳认为当前广州地铁巨大的人流带来了相当的拥挤度,他建议地铁分别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男性专用车厢”、混合车厢,让女性可以安心乘车。

  最考究

  梁琦:大数据分析振兴制造业

  中山大学教授梁琦委员同样关注振兴实体经济,她通过对照全球先进国家和国内各大城市的数据,她建言,广东一定要坚持把实体经济的重点放在制造业,“制造业比房地产重要,产业创新比金融创新重要”。广东应有更大的格局,用全球意识的大战略来抢占制造业高地,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打造成为最发达的产业创新带。

  最“朴素”

  许四虎:建议发展基因技术

  凭借手中的一瓶矿泉水,来自民盟的省政协委员许四虎夺得了发言机会,因相比其他摇围巾、拉横幅、甩衣服的抢麦方式,许四虎的抢麦神器显得实在“朴素”得多,他的抢麦方法也被主持人调侃为“最朴素的抢麦方式”。“利用基因技术来控制疾病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许四虎关注的是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问题,他举例表示,通过基因检测,可以使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降低99.5%以上,“今后的基因技术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可以给我们生物、动物产生很大的影响。”许四虎建议,广东应把基因技术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上去发展,财政部门、科技部门要对相关产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扶持。

  最精简

  杨文才发言只用1分40秒

  抢麦一开始,杨文才委员就和旁边的委员站在座位上举着一条近10米长的卷轴横幅,他们终于成功吸引主持人注意抢麦成功。杨文才建议拆掉广州出租车里前后排的不锈钢护栏。他将之形容为“铁囚笼”,认为现在广州治安很好,应该拆除。他的发言也是所有人中最精简的一个,从起立到结束,只用了1分40秒。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