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开始在市国土规划委网站上进行征求意见公示,这是广州又一备受关注的历史街区。实际上,该规划可称为人民南街区的“新版”保护规划,因为早在2011年,人民南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已经公开征询过意见,并提出了“适时拆除人民南高架”的建议,引发热议。但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家住建部2014年出台的新规定,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要进行修订;对于是否拆除人民南高架问题,由于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故而“新版”保护规划中并未提及。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大同酒家是历史建筑

  最新公示的规划显示,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是广州26片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位于广州历史城区的西南部,越秀区和荔湾区的交界处,横跨人民南路东西两侧。规划范围:以人民南路为主干,南至珠江岸线,北至上下九路口,西至后冲街,经故衣巷,十三行路,至康王路、人民桥,东至天成路、仁济路。总面积39.42公顷。

  该街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共有8处不可移动文物、13处历史建筑、9处历史建筑线索及83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沿江天际线景观、码头、纪念物和标志物。其中,位于沿江西路的粤海关大楼是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与之相距不远的广东邮务管理局旧址是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街区内的历史建筑也不少,文化公园里就有5处,均为当年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的展馆;此外,沿江西路的大同酒家,以及部分骑楼也是历史建筑。

  规划中将保护要素分为物质性要素和非物质性要素。物质性要素包括:珠江、西濠涌、玉带濠等自然与历史水系;古树名木与公园开敞空间;以人民南路为轴线的古城墙走向;传统街巷以及骑楼街的尺度、走向等。非物质性要素包括:传统老字号、代表性商业门类、传统生活和商业习俗、街巷路名以及与街区相关的其他民风民情。

  严格保护骑楼街整体风貌 核心区不得随意新建建筑

  39.42公顷的历史街区保护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部分:

  核心保护范围:人民南路沿线、沿江西路与西濠二马路之间街区、沿江西路广州邮务管理局旧址及以东地区、文化公园历史建筑群、豆栏上街和平东社区、濠畔清真寺周边等,面积13.26公顷。在此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保护和修缮。除建设必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新建、扩建必需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服务设施以及危房原址重建、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其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历史风貌协调。

  同时要严格保护人民南路、大德路、沿江西路等骑楼街的建筑界面和整体风貌,为恢复骑楼街的历史风貌,上述骑楼街的骑楼建筑可按具有合法产权的原有房屋的建筑高度进行危房原址重建。但本区域内的改建和修缮建设工程,不得增加具有合法产权的原有房屋的建筑高度。新建、扩建、危房原址重建以及改建、修缮等建设活动,不得影响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

  建设控制地带:包括大德路、天成路、一德路、人民南路围合的状元坊社区;仁济西路、仁济路、西濠二马路、人民南路围合的安业里社区;文化公园及西堤二马路以北区域;靖远路以西、沿江西路、西堤二马路围合区域,面积26.16公顷。在此区域范围内,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也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保护和修缮。新建、扩建、危房原址重建的建设工程建筑高度控制在18米以下,其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历史风貌协调。对大新路、大德路等骑楼街的建筑,为保护骑楼街的建筑界面和历史风貌,可按具有合法产权的原有房屋的建筑高度进行危房原址重建,但本区域内的改建和修缮建设工程,不得增加具有合法产权的原有房屋的建筑高度。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