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在水上花市赏花、买花、购置年货。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昨日,市民在水上花市赏花、买花、购置年货。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吴少敏)“群鸡”起舞,西关小姐畅游荔枝湾。昨日,2017年广州水上花市开埠仪式正式启动。

  近百船只汇聚荔枝湾畔,岸上鲜花盛开,水上花艇飘香。这里有流动的商贩船、固定的商贩船以及仿古码头集市,除了售卖各式各样的鲜花,还有各种岭南佳果、岭南特产和西关的特色小吃,水陆间自由穿梭、人头涌涌的集市,再现了老西关水上交易的繁华景象。还将有17位穿上复古西关服饰的“西关小姐”在荔湾湖内游船与市民互动拍照,穿越感十足。

  昨天,2017年水上花市开埠仪式正式启动。本次开埠仪式在西关风情中特别添加了鸡年元素,以“鸡”为主角,加入醒狮、德庆雄鸡舞、鸡公榄和小鸡人偶的系列精彩表演,向现场市民报以新春祝贺。

  巡演结束后,沿着荔枝湾进行花船巡游。期间,醒狮在鼓点声中晃头表演;伴随着醒狮的舞动助兴,作为非文化物质遗产的德庆雄鸡舞团则以雄鸡打鸣等仪态展现雄鸡风采;鸡公榄和小鸡人偶不停与市民互动。

  2017年广州水上花市从21日~27日在荔枝湾和荔湾湖公园举行,花市围绕荔枝湾独有的水域优势、地域风貌和文化底蕴,以花为题,以水为道,融合鸡年文化,借助水陆等场地,打造岭南最具水乡特色的水上花市。今年,广州的迎春花市节庆活动以“美丽花城,幸福广州”为主题,广邀海内外朋友到“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领略传统岭南文化。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