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旅客的“指尖”春运

  (通讯员曾勇 何雍森)“翻阅‘春运日历’,买票、候车、乘车信息全知道,广铁春运日历成了我口袋里的‘火车站’。”1月13日上午,湖南怀化籍旅客吴颖高兴地对记者说。春运车票开售伊始,广铁集团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创新推出了“春运日历”,与广大旅客日日“相见”,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及时、更实用的信息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广铁春运日历阅读量突破1亿大关。

  群众的需求

  据了解,一些群众为了买一张火车票,曾有过扳着手指头算购票日期的辛酸经历,有时因为算错预售期而错失了车票。针对这一问题,自春运车票开售首日起,广铁集团新推“春运日历”,通过“广州铁路”微信微博每日更新春运资讯,用直观的图画形式及时告知旅客火车票起售时间、增开列车、捡漏攻略等实用信息。

  “广铁春运日历好是好,但是还不能查到火车正晚点和车站候车信息,用起来还是不太方便。”元旦期间,一位网友在“广州铁路”官方微博上留言反映。

  为让旅客掌握出行信息更及时、更全面,从今年1月4日起,广铁对“春运日历”全新升级,通过与几大车站候乘系统数据库智能化同步联网,增加了“火车余票查询”“乘车攻略”功能。1月10日起,广铁春运日历再添“列车正晚点查询”、“候乘信息查询”功能,旅客手握一部手机就能避免来回奔波火车站、排队等候等烦恼。

  “车站那么大,人又那么多,不知边度搭边度,蒙查查。”网友“我不是衰仔”在广铁春运日历下留言。

  “如何快点到火车站?地铁怎么坐?在哪个检票口进站?这些实时的信息对赶车的人是很重要的。你们就多发一发呗。”网友“二问BO”的言论,也代表了许多旅客急需导航信息的心声。

  旅客的热捧

  1月13日,涵盖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北站、长沙站、长沙南站6大车站全景导航的《春运一本通》如期在广铁春运日历上线。点击日历,旅客就可轻松体验“路线导航”、“站内指引”及“公交接驳”服务,进一步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

  旅客出发前,“路线导航”链接高德地图,准确定位旅客所在地点,提前计算车程及时间,到站后,360°无死角的车站全景导航体验,实现由车站到列车的站内指引,让不熟悉站内环境的旅客有更立体、更直观的视觉感知,下车后,点击“公交接驳”,还可得到地铁、公交无缝接驳,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上次因掌握乘车信息不及时、不对称,延误了客户的行程,公司损失了一单生意,后来朋友向我推荐了‘广铁春运日历’,今天仅通过一张日历就能完整地完成家——车站——列车——单位的全过程指引,还不用来回切换其他APP,高效便利,节省了不少时间呢!”一家石材厂的职员艾米说。1月13日下午16时许,她准备从广州南站乘高铁前往云浮站。

  “明天就要第一次去去广州南站坐G550次,心里有一点忐忑,但通过你们的车站全景导航,今天我就在手机上先逛了一遍,相信明天不会陌生了!”1月17日,来自河南的旅客张娟在“广州铁路”官方微博留言。往年都是乘坐普速列车回家的张娟,今年第一次乘坐高铁回河南老家。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像张娟这样先通过春运日历熟悉行程,安排出行。

  广铁春运日历一经推出便得到旅客青睐。去年12月15日,广铁春运首张日历推出后,当日阅读量突破1百万;去年12月29日,第15张日历推出后,阅读量达1千万;今年1月12日,第28张日历推出后,阅读量迅速上窜到6千万;6天后的1月18日,阅读量蹿升到8千万。截至1月22日18时,广铁春运日历阅读量首破一亿大关。

  社会的反响

  “为了这一天,我们忙活了三个月;为了这一杯水,我们穿越了一片海……春运来了!”这是1月13日春运正式开始,广铁春运日历导读中的一段精彩金句,引得众网友一片喝彩。

  为了让春运日历发出来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更接地气,每一期春运日历都会附上一句“心灵鸡汤”。

  记者发现,广铁春运日历除了本身具备的实用性外,还注重旅客体验的趣味性与产品折射的人情味。每日小编良苦用心,不断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心急如焚赶回家的旅客收获的不仅有可靠的购票信息,还有情不自禁地会心一笑。

  同时,日历链接标题结合了时下热门网络语言、电影桥段对话,向粉丝“卖萌”,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破50万,萌萌哒收获了大量“笑果”。在圣诞节、元旦节等重要节假日,新增特殊音乐的背景元素,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广铁春运日历制作的卡通生肖动物生动活泼,还增强了阅读的趣味性与可读性。

  “手机成为口袋里的温馨‘火车站’,不仅有便民信息资讯,还有温馨提示、卖萌段子、欢快音乐,既好用又好玩。”湖南籍旅客王萌说。

  与此同时,广铁春运日历还通过小视频《人过去了,包没了》提醒旅客一定要等包进入安检传送带后再过安检机,警惕行李被盗的可能;开辟的《温馨提示》专栏不仅有购票新动态、出行便民提示等内容,更有节日问候、年度感谢致辞,细枝末节中是“苦口婆心”的亲人般关怀,营造出温馨春运的浓厚氛围。

  “广铁在刚性约束下提升柔性服务水平,彰显了铁路春运服务的进步。”广东省交通运输专家、浙江大学博士曾兴认为,广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是春运日历“走红”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广铁强调产品的实用性,实现了客运办理由窗口向旅客掌中延伸。另一方面,广铁注重产品的人文情怀,实现了旅客趣味体验与人情味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