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报告透露,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挽回经济损失11.49亿元。

  笔者从省检察院获悉,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251件2825人,侦结2084件2577人,起诉1764件2288人,有罪判决1510件1990人。最高检通报的贪污贿赂案件立案数、大案数、要案数、侦结数、起诉数和有罪判决数等六项主要指标,广东均居全国前列。

  涉案金额大,大案中百万元以上有428件

  “依法立案侦查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司献民、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等要案,依法对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等提起公诉。”郑红在作检察工作报告时说。

  大要案比例高、涉案金额大,是广东检察机关2016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的新特点。据统计,去年全省共立案2251件,其中,大案1854件,要案213人。值得一提的是,查处的要案中,有107人是担任单位实职领导职务;查处的大案中,涉案金额在100万元至500万元的322件,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54件,1000万元以上的52件。

  “大贪”“小贪”一起抓。针对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惠农扶贫资金的问题,广东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侦查涉农领域职务犯罪493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90人;结合办案,帮助扶贫相关部门完善项目申报、审批、验收、监管等环节规章制度。

  查办行贿犯罪案件609件,比上年上升

  2016年,在严打受贿犯罪的同时,广东检察机关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处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不法分子,为促进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公正廉洁的政务环境。据统计,全省共查办行贿犯罪案件609件701人,立案人数占查办贿赂案件人数的49.0%,比上年上升1.6个百分点。

  同时,在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领域强制实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对有行贿记录的建议取消市场准入资格,去年查询次数达30万余次。其中,惠州市惠阳区检察院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送达、网上验证”的远程服务,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查询到手”的便民目标。

  受贿行贿一起查、赃款逃犯一起追。据统计,全省检察机关共追回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8人,其中经与省追逃办密切联系,相互配合,追回潜逃境外人员12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2人、红通人员1人,国际追逃人数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韦磊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