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妈妈向丽屏和丈夫女儿在一起。无臂妈妈向丽屏和丈夫女儿在一起。
2016年7月11日,本报《宝贝,妈妈多想抱你一次》的报道。2016年7月11日,本报《宝贝,妈妈多想抱你一次》的报道。

  2016年,本报报道了许多真情故事,有“宝贝妈妈多想抱你一次”的无臂妈妈向丽屏,有跪街头救人的“红衣女子”刘茂英,有连续站台19小时的医生邝致豪……他们有的是苦难坚守感人至深,有的是见义勇为成为英雄,有的则是爱岗敬业成为楷模。不管是谁,总有一个瞬间令你动容。

  时光飞逝,一年过去了,他们的生活是否已经回归平静,如今又过得如何?在新春佳节之际,《广州日报》记者分别回访这些曾经的新闻人物,了解他们的近况,重拾那份感人场面。

  无臂妈妈:

  女儿会叫“妈妈”了!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去年7月,一张无臂妈妈给半岁女儿喂奶的照片感动了众多读者。大年初一,记者通过电话与在广西夫家过年的向丽屏取得联系,她的女儿小雨情刚过一周岁生日,近况安好的丽屏也通过《广州日报》向所有关心她和家人的读者送上新春的祝福。

  感人:

  无臂妈妈用双脚给女儿喂奶

  2016年7月11日,本报《宝贝,妈妈多想抱你一次》一文报道了28岁的无臂女孩向丽屏在潮汕成家生女,虽双手全无,却坚强地用双脚带娃、洗衣、洗菜的感人事迹,向丽屏的坚强向社会传递了爱和善意,而热心人的爱心则为向丽屏一家送去了希望和光明。

  该篇报道见报后,不少热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2016年7月24日下午,记者再访向丽屏一家获悉,在得知向丽屏的感人事迹后,有人还送去奶粉、电饭煲等慰问品。除此之外,向丽屏农行卡里的存款也在不断增加,还有公益机构为她筹集了一笔30万元的善款,作为支持向丽屏安装义肢的费用。

  如今,已经半年过去了,向丽屏一家的情况如何,如何过年呢?大年初一,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向丽屏。据她介绍,自去年8月份婆婆生病后,丈夫郑传荣便辞去了汕头的工作,带着父母和向丽屏母女一同返回广西百色的家。两个月后,向丽屏的婆婆不幸去世,她和丈夫女儿也一直留在广西为婆婆料理后事,打算过完年再返回汕头找工作。

  聊到自己的女儿,向丽屏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女儿刚过完一周岁生日,算上过年,都已经两岁了。”向丽屏说,女儿小雨情如今变化很大,已经能叫“爸爸妈妈”了。“第一次听到女儿叫妈妈的时候真的很开心很感动,觉得为她做什么都值得了。”向丽屏说。

  “她现在还不大能走,走一下就要摔跤,一天能摔十几次。”丽屏说,可能对别的妈妈而言,扶女儿起身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可她却得坐下来用双脚把女儿抱起来,“不过看到女儿一天天长大,就已经心满意足了。”丽屏说。

  感恩:

  获善款15万 祝大家鸡年大吉

  向丽屏的婆家位于广西百色高郭村。春节期间,向丽屏也会跟丈夫女儿挨家挨户串门吃饭,年味甚浓。

  向丽屏还不忘向《广州日报》的读者送去新春的祝福。她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社会热心人士已陆续向她捐款近15万元。“以前女儿的奶粉都是吃完一罐就要担心下一罐,现在起码不用愁奶粉钱了。”向丽屏向社会热心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谢意,“感谢大家慷慨解囊和关心照顾,也祝大家鸡年大吉,万事如意!”

  “红衣女子”:

  影响到身边人

  比荣誉更重要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枫

  5个月前,佛山“红衣女子”刘茂英跪地救人一事感动全国,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名本来默默无闻的女护士,经常要聚焦在聚光灯下,面对全国各地媒体的采访,接受大大小小的颁奖。如今,刘茂英的生活终于回归正轨,回想起这段“走红”经历,她表示始料不及,而让她最为自豪的是,自己这样一个举动,竟然为身边的人带来了“正能量”。

  回顾:

  红衣女子跪地救人令人感动

  2016年8月31日,一段红衣女子跪地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感动了全佛山乃至全国。在救人后,红衣女子便悄然离去,直到当天晚上9时许,在经过全城寻人后,红衣女子最终现身,她的真实身份是向阳医院佛平北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护士刘茂英。

  自豪:

  能给身边人带来“正能量”

  1月25日,农历年廿八,记者在向阳医院佛平北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了仍坚守在岗位上的刘茂英。此时,离她跪地救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

  “刚开始的时候,我上班走在路上,都会有陌生人认得我,叫我的名字。”刘茂英说,那时有一个阿姨还专门跑到她面前,对着她竖起拇指,跟她说“你真棒”。到了医院里,经常会有陌生人要求和她合照,还会有附近的街坊专门过来和她聊天,甚至有人因此增加了对他们医院的信任度,在他们医院里看病。

  刘茂英也欣喜地发现,在她这件事后,佛山当地对市民见义勇为的引导也更多。“以前说有些老人受伤了,路人怕是碰瓷都不敢去扶,每次看到这种事情心情都很不好。”

  感悟:

  做好自己

  让人感到幸福

  刘茂英先后去佛山中医院看过傅文满两次。她后来也通过同行知道,傅文满于去年10月份康复出院,并且回到老家休养。“看到傅文满终于康复了,心里都是满足感,非常开心。”刘茂英笑着说。

  “我其实做这件事不是为了出名,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好事,好事不一定要轰轰烈烈的,简简单单的身边事,也能让身边的人感觉幸福。”刘茂英说。

  刘茂英今年要工作到年廿九才能放假。她和丈夫订了年三十的长途大巴回老家。“过年是中国传统节日,一定要回家喝喝客家糯米酒,吃吃煎堆,一家人平平淡淡地过就行了。”

  邝致豪走红后:平淡是真

  文/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黄紫玮

  图/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邝致豪是东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2016年4月14日,他因一张照片走红该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照片上,邝致豪正在手术室内疲惫地喝着一袋葡萄糖,当时他已连续工作19个小时。

  这张照片入选2016“东莞医护人员打动人心的10张照片”,邝致豪被央视等各大媒体相继报道。

  然而,对这个二十岁的小伙子来说,这只是参加工作一年多来再平常不过的一页。新春到来,邝致豪表示自己没什么特别的心愿,“现在这样就很好。”

  走红:

  男护士累晕饮葡萄糖充饥

  2016年4月14日,东莞市人民医院一科室负责人陈永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张照片,照片的主人公便是邝致豪。照片中,邝致豪在手术室内,衣服口罩都还没来得及换,一脸疲惫地拿着一个透明塑料袋的液体在喝,袋子上隐约可见“葡萄糖注射”等字样。在他身后,似乎还有医护人员在忙。

  陈永强在转发照片时说,“这位手术室的同事从上午8时一直站台至次日凌晨,最后累得发晕,需要喝葡萄糖来补充体力。像他这样的医务人员每天都在为拯救生命而学习和工作,甚至废寝忘食。”

  据邝致豪回忆,当时他实在太饿了,做完一台手术在旁边休息时,医生递给他一袋葡萄糖,他接过来插根管就喝了。就在邝致豪喝葡萄糖的时候,同事用手机给他拍了照片,还把这个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就是这样一张照片,让邝致豪成了朋友圈里的红人,也成了各大媒体相继报道的对象。

  回忆:

  “只记得是漫长的一天”

  邝致豪是东莞寮步人,2015年7月从东莞卫校毕业后,进入东莞市人民医院从事护士工作。

  提到连续工作十九个小时那次,邝致豪不好意思地摇摇头,表示实在记不清那次具体做了哪些手术,“只记得是很漫长的一天。”

  邝致豪说,在医院里,葡萄糖一般用于为禁食的病人补充能量,但病人多、病情急的时候,医护人员长时间工作,饿得不行也会拿来充饥。

  新春:平平淡淡便是真

  因为这张照片,邝致豪成了手术室里的“红人”。不过,这个大男孩的生活还是一如往常,在手术室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下班后打打篮球,放松放松。到了周末,就回寮步陪陪家人。

  这个春节,邝致豪在寮步同家人一起过年,他表示自己没什么特别的心愿,“现在这样就很好。”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