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停,干拔,嗖的一声,一记干脆利落的三分球应声入网,响彻云霄的呐喊声在围观群众中爆发……昨日下午,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篮球公开赛和界牌村篮球村赛决赛举行,佛山三水顺华水产队获得公开赛冠军,同时界牌村勇摘村赛桂冠。

  自1月23日以来,随着石角镇界牌春节文体活动拉开序幕,石角各村年味渐浓。率先开打的石角镇篮球公开赛和界牌村篮球村赛两项赛事让村民过足了球瘾,而蓄势待发的醒狮、武术汇演等活动也吊足了群众的胃口。

  8名外籍球员“跨刀”相助

  其中,石角镇篮球公开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年,这是石角镇岁末年初万众期待的保留节目。今年,该项赛事的参赛队伍超过20支,将进行30场比赛。由于比赛不限制参赛人员的户籍,此次比赛吸引了清远本市各地以及广州、佛山等地的优秀球员参加。

  连续举办了十一年之后,石角镇篮球公开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从参赛的外国球员人数中可见一斑。自去年2名老外前来“跨刀”相助之外,今年更有多达8名的外籍球员报名参赛,均来自欧美,激烈的赛事让村民大饱眼福。

  赛事举办方告诉记者,今年参赛队伍较之往年的三四十支队伍有所减少,竞赛水平却大为提高,原因是不少队伍进行了合并重组,两两强强联合,“水平比去年至少提高一个档次。”

  根据赛制,20支队伍在9天时间内争夺该项被石角镇篮球爱好者极为看重的荣誉。赛事奖励前六名,除被授予奖杯和锦旗外,冠军队伍还将获得10800元的奖金,亚军和季军队伍也将分别获得8800元和6800元。

  除参赛人员不受限制的石角镇篮球公开赛外,另一项界牌村篮球村赛也备受瞩目。该项赛事中,界牌村22个村小组中共有16个村小组派出队伍参加,球员均为界牌户籍,冠、亚、季军队伍将分别获得3300元、2800元和2300元的奖励。

  文娱新风取代往昔赌风

  赛事主办方告诉记者,十一年来界牌的春节文体活动风雨不改,活动内容包括以篮球赛为主,同时还有醒狮汇演、武术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慢慢在当地群众中赢得口碑,受到群众喜爱。

  据悉,石角镇界牌村每年在乡绅贤达和热心企业的鼎力相助下,以一村之力连续多年举办春节文体活动,目的不止活跃春节气氛,更是为了满足石角镇广大人民群众逐渐提高的文娱活动需求。

  而在十年前,界牌地区赌风盛行,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经常为一点小事产生摩擦,打篮球也常常大打出手。见此情况,界牌籍在读大学生在社会热心人士和石角镇政府的支持下,在春节期间举办篮球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希望借此改变民风。

  经多年运作,石角镇界牌春节文体活动已经渐成品牌,也极大的改变了往昔的不良风气,文娱新风已经取代往昔赌风。如今在界牌难以看到聚赌的村民,更多的是参与、谈论文体活动的群众,以及村民、村村之间团结互助、和睦友爱的景象。

  让赛事举办者尤其欣慰的是,每年都有不少初中、高中和大学生自愿参与文体活动的组织工作,除了受到团结互助的氛围感召之外,更是希望乡亲们的‘年味’里增添积极拼搏的体育精神。”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蜀梅 李业珅 通讯员林文其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