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马喜生 摄影/符超军 通讯员/海宣)2月3日正月初七,广州市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春节后迎来首日对外服务,83岁的陈定宽在太太陪同下前来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日新月异的广州让侨居海外二十余年的二老备感温馨,更加坚定了回国定居养老的决心,“明年春节我们还要邀请一家人来广州过年”。

  老人为尽子孝侨居海外20年

  2月3日上午8时30分,离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对外服务还有半小时时间,83岁的陈定宽和81岁的黄秀英俩夫妇早早来到政务中心大门口,好奇地朝院子里张望。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们?”一名保安员礼貌地问到。陈定宽说明了来意。

  “一句‘您好’,让我们马上对政务中心的工作感到温馨和放心。”陈先生事后这样告诉记者。侨居海外二十余年后,“老广州”陈定宽第一次回国办证,他对广州政务服务的印象已经有点模糊了。

  办证原委说来话长。解放前,黄秀英的父亲只身到新西兰打工谋生,解放后将黄秀英的母亲和妹妹两位接往海外,黄秀英则留在广州工作并结婚生子。几十年后,黄秀英的父亲和妹妹相继过世,年事已高的老母亲需要贴身照料。1995年,从广州农药厂退休后的黄秀英和丈夫陈定宽飞赴新西兰尽孝。

  陈定宽夫妇原本计划出国服侍母亲几年以尽孝,想不到老母亲长命百岁,2014年以104岁的高龄逝世,于是夫妇俩人在新西兰一呆便是二十多年。

  20余年间,夫妇俩人均未入籍新西兰,黄秀英的退休金一直委托同事帮忙领取寄汇。2016年,由于同事遗失了退休金银行存折,黄秀英在回国补办时发现,两人身份证均已过期,丈夫陈定宽国内户口已经注销。

  今年1月12日,思乡之情未减的黄秀英下定决心陪同丈夫回广州过年,顺便恢复户口和办理身份证。

根据流程,陈先生需要先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才可以申办户口和身份证。春节前,陈先生通过电话咨询并着手准备办理所需材料。根据流程,陈先生需要先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才可以申办户口和身份证。春节前,陈先生通过电话咨询并着手准备办理所需材料。

  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蒋薇介绍,当天政务窗口受理了相关材料,并将递往海珠区公安局、区侨办以及广州市侨办依次审核。待这些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发放《华侨回国定居证》,办理流程需要30个工作日。此后,陈定宽既可继续申请办理户、身份证等相关事项。

  陈先生告诉记者,政务中心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非常暖心,“更加坚定了我们二老恢复户口、重新回国定居的念头”。

  计划明年春节全家来广州过大年

  “自从1995年侨居新西兰后,今年我们首次回广州过春节。城市环境的变化太震撼了,让人目不暇接。”一打开话匣子,黄秀英变得十分健谈。逛花市、游公园……这个年味十足的春节给他们二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起广州日新月异的变化,黄秀英滔滔不绝。她说,“广州的变化令人深感振奋,上公交车、坐地铁有人让座,道路和公园干净没有垃圾,夜晚走在路上不怕有人‘打荷包’,看病更是便宜又方便”。

  “春节前我们去银行补办存折,银行经理既能讲普通话也会说广州话,接待老人热情又耐心,全流程指点帮忙。我们眼睛看不清楚,经理不仅送来老花镜,还帮忙填写。”陈定宽说,“让我们夫妻两人倍感温馨。”

  黄秀英还兴奋地说,国家一天一天变得更加富强和文明,从小在海外出生和长大的孙辈们应该回家来看一看,“我们打算明年春节让一家子人全部回广州过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