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花湖公园有不少水禽野鸟自由息栖。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在流花湖公园有不少水禽野鸟自由息栖。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林惠娜)2016年广州遇上了个“水”年,平均降雨量打破了历史纪录。广州市气象局发布的当年气候公报指出,2016年广州气候属一般年景。在广州各区中,去年最热的是荔湾区,而雨量最多的是黄埔区。

  受恶劣天气等影响大

  气候公报指出,2016年广州市天气气候具有降水异常多、台风影响大的特点。全市年平均气温22.4℃,较常年略偏高0.2℃;全市平均年降雨量2638.3毫米,较常年偏多42%,创历史新高。1月中心城区下雪,罕见冬季暴雨接二连三;4月13日飑线携狂风吹袭广州;“5·10”暴雨致城区积涝;6月8~18日持续暴雨,龙舟水重;“8·12”从化特大暴雨诱发洪涝。另外强台风 “妮妲”正面来袭,广州发布本世纪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信号。2016年广州气候属一般年景。 

  荔湾区热岛效应明显

  记者看到,在广州各区气象代表站的气象要素发布中,平均气温最高的是荔湾区,平均气温为24℃。降雨量最多的是黄埔区,录得的降雨量分别为2939.7毫米。

  为何各区中是荔湾最热而黄埔降雨最多?广州市气象局专家告诉记者,荔湾区属中心城区,又是老城区,区域内建筑物和人口都比较密集,城市热岛效应较明显,加上可能有城市干岛(年降水量少于周边)的因素,因此其“热度”在全市各区排名中位列第一。

  黄埔区中部地区是广州市五大降水中心之一,其北侧有天麓湖森林公园、火炉山森林公园等山脉,正处于偏南风水汽输送的迎风坡地带,在地形抬升作用的影响下极易发生强降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