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在机场空转的几率明显高于社会私家车和出租车,给到达通道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昨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心航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专设P4停车场给网约车接客后,A、B到达区通道的车流量分别下降了57%、40%,有效疏导了接客通道的交通拥堵,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马心航透露,截至目前,白云机场已打击非法网约车80台,将26台不服从管理的合法网约车列入黑名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志慧

  疑问:网约车到停车场接客,乘车不方便

  今年1月1日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对A、B区社会车道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调整优化,限制网约车进入通道接客,专门设置了P4停车场作为网约车乘坐区域。

  春节过后,到达旅客明显增多。不少网约车并没有在指定区域等待,而是直接停在到达航站楼外。“民声热线”记者在白云机场国内到达大厅外暗访发现,许多车并不是来接亲戚朋友的。记者佯装问路,附近马上就有两台自驾车的车主下来问,要不要打车,并拿出手机称都是网约车平台司机。在航站楼前的网约车只能支付现金,而且价格比的士和平台叫车更加便宜。

  为何他们要降价拉客呢?一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在指定的停车场接单难,绕路远,费用高,不少车被迫空车回城,损失很大。一位神州专车的司机坦言,因为不能到门口接客人,他曾多次被取消预约。

  不少市民疑问,为何出租车可以进入航站楼接客,可网约车却要乘客自己前往停车场候车?停车场太远,对于行李多的乘客来说,走十来分钟相当麻烦,乘车不便。

  回应:疏导后到达区车流量降四至六成

  “我们非常欢迎网约车到机场来帮我们疏导客流”,马心航说,这份新的停车接客交通疏导方案的出台,也是经过了长达半年的细化研究。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综合区管理部总经理唐先应介绍,网约车进入到达区通道后,边打电话边开车找人,看到快过10分钟的免费时间了,网约车又开出去,“最多一台车一天进入A、B到达区100多次,最少的一天也有三五次”。唐先应指出,这样一来导致A、B到达区交通相当拥堵,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网约车指定到P4停车场接客,使得现在A、B到达区交通非常畅顺,旅客体验非常好;有了具体明确的接客点,网约车司机也是乐意的。”唐先应称,P4停车场的路并不是很远。经过测算,推着行李车从A到达区最远的A4门步行到P4停车场需时约8分钟左右,最近的步行路程约5分钟左右。

  据统计,没有实施管制之前,A到达区通道日均车次为11733辆次,B到达区通道日均车次为13076辆次;通过管制,A、B到达区通道日均车次分别下降为6691辆次、7776辆次,下降幅度分别达57%、40%。

  不服从管理

  网约车将进黑名单

  唐先应介绍,网约车在P4停车场停车不足15分钟,是免费的;超过15分钟收5元停车费。“收费不是目的,目前,停车场的停车位不完全够,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所有的车都停到停车场上客,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好。”唐先应说。

  “我们多次找网约车公司寻求合作,网约车公司不配合,拒绝提供其后台数据。”唐先应称,机场方面只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车牌自动识别系统以及工作人员的经验来甄别网约车。唐先应透露,目前为止,机场打击非法网约车约80辆,黑车12辆,克隆出租车30多辆。

  “对于合法网约车,违规进入了A、B到达区通道的,工作人员会劝离,如果不服从管理,我们会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白云机场从事经营活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谢冰心说。据透露,目前被列入黑名单的合法网约车达26辆。

  谢冰心称,目前的交通疏导方案只是过渡方案,T2航站楼启用后,整个停车场资源和交通组织流程会有较大变化,到时网约车如何管理,机场将出台新的方案。

  谢冰心介绍,T2航站楼目前已经完成了整体的钢结构的施工。按照我们的进度,今年12月底会完成航站楼的行业验收,下半年还会举行航站楼启动前的演练,“我们朝着2018年2月份启用的目标在努力”。T2航站楼启动以后,航站楼的面积将增加60多万平方米,停机位增加100个。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