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八号线北延段的西村站又有新进展。前天,同德围公咨委请来政府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工地现场开协调会,两大难题仍然无解:最后一户居民不愿让步,古树迁移未达成意向。

  八号线北延段是目前唯一一条全面动工的市中心地铁线,肩负着为同德围“解围”的重任。广州地铁预测,线路开通初期日均客流量即可达96万人次,近期达133万人次,远期165万人次。

  地铁相关负责人上月初表示:“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8月底全部车站封顶——除西村站外,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西村预计‘飞站’。”比起之前定下的2017年通车,日期一拖再拖。这已经是最乐观的情况,前提是一直以来的难题就能解决。

  然而又过了一个月,至今仍然没有破局的迹象。原来,八号线北延段只差西村站未开工。由于有居民不同意征地补偿方案,车站无法开工,而车站主体结构的施工范围内有一棵古树,如不能迁移保护,将额外增加半年到一年的工期。

  前天,同德围公咨委请来了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住建委、荔湾区征收办、地铁集团等有关领导,到西村站现场举行协调会,试图破题。

  征地正在协调 最快2019年开通

  在现场可见,拆不掉的房屋是广雅后街二巷17号、19号,这是一栋三层高的民居,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这栋楼的业主包括同一个家庭里的七个子女,其中三个已经签约了,剩下四个。”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荔湾区公布的信息,房屋尚余119.5387平方米未达成征收补偿协议,业主要求补偿安置就近永迁房四套,每套约120平方米,比补偿方案规定超出了289平方米。

  前天,面对登门拜访的同德围公咨委,留守的业主仍坚持他们的补偿要求。韩志鹏说:“其实,两年前法院已判决强制执行。”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也在大力推进,争取近期尽快解决。”

  地铁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说:“假设现在西村站完成征地,我们最快可以在2019年底开通八号线北延段,同时西村飞站。然后再过半年到一年,西村站才能完工迎客。”

  两棵百年古树 地铁施工无法绕开

  西村站的施工范围内有两棵百年古树,一棵130多年、一棵150多年。其中,位置较偏的一棵,地铁可通过调整风亭和出入口位置的设计避让。另一棵则在车站主体结构的范围内,施工无法绕开。

  在现场可见,古榕长期欠缺保护,主干已枯死,但旁边又长出一棵新的枝条。《广州市绿化条例》规定:“树龄在100年以上不足300年的古树为二级古树名木。禁止砍伐、迁移古树,城乡建设应当采取措施避让古树名木。”《条例》出台前,广州的重点建设项目遇到古树,可组织园林、文化、历史等专家论证,相关部门批准了就能迁移。

  前天,同德围公咨委请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探讨古树迁移保护的可能性。“相关部门不同意,未达成意向。”韩志鹏说。

  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是原地保留,地铁施工方法只能由简单直接的打开明挖,改成暗挖。”如此一来,工期要延长半年到一年,投资增加约2000万。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