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秀山上部分红棉已经开放,鸟儿也在盛开的枝头上享受春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在越秀山上部分红棉已经开放,鸟儿也在盛开的枝头上享受春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广州这两年算是和下雪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1月份,广州城区刚下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场雪,昨天上午,中国天气网又发出预报称广州3月5日将有“雨夹雪”。不过,广州气象局官方微博随后澄清这是人工智能出错造成,而“肇事”的中国天气网随后也更改了此前的预报,改为“雨转多云”。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芯玉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气象部门不考虑当天有雨夹雪出现。

  中国天气网“秒改”预报

  昨日上午,不少市民看到中国天气网的8~15天天气预报显示广州3月5日有“雨夹雪”。该预报显示,从3月5日起直到3月12日,除了3月6日给出的预报是“阴”外,其余天天都有可能出现雨夹雪。也有网友贴出其他软件截图,亦显示3月5日广州有雨夹雪。让人感到蹊跷的是,中国天气网上5~12日这几天的气温预报显示均为8℃/7℃。许多网友对其预报结论产生疑问,纷纷到广州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下提问。

  “广州天气”微博回应称,“8~15天的预报是数值模式直接出来的,但‘天气君’觉得这个持续一周的‘7℃~8℃’一定是AI(人工智能)‘抽风’出错了。另温馨提示街坊们:用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时,下面有段文字‘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还请伙伴们多多留意!不排除有些公众号又会为了博眼球‘搞幺蛾子’,大家还是多来逛逛官博吧。”中国天气网后来也修改了预报,3月5日到12日多为阴天或有雨天气,气温大致在11℃到24℃之间,结论中已找不到“雪”字。

  未来广州天气关键词是“回暖”

  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于下雪预报,有的网友表示十分担忧。有网友在“广州天气”微博下留言说:“三月飞雪就太吓人了,不可能”“那真会骤降到7℃~8℃吗 ”“好可怕……好不容易熬过了冬天却冷死在春天”。而一些“盼雪派”则表示:“其实我们很期待它下雪的”“广州下雪我直播……堆雪人”。

  对于市民的疑问,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芯玉明确告诉本报记者,气象台最新的预报结论是,3月5日多云间阴天,气温15℃~24℃。3月5日之后,可能会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但“不考虑5日出现雨夹雪”。他同时表示,目前距离3月5日还有一段时间,往后还会有更新的预报。

  广州昨日气温回升8.2℃

  去年1月24日,广州出现33年来第一场雪。历史记录显示,类似霰的固态降水天气广州出现过三次,最近一次观测到固态降水天气现象是1983年1月22日发生在从化,稍早为1971年1月30日,1967年12月29日。但城区飘起了雪花,这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这次下雪还入选了2016年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不少市民也许还记得,在去年下雪前的1月18日,中国天气网也曾“爆出”广州下雪的预报,称广州1月24日天气为“小雨转暴雪,9℃/-2℃”。不过,该预报随后也作出更正,报称广州当日“气温为9℃/4℃,天气为小雨转多云”。但时隔将近一周之后,“剧情”再一次“反转”,广州真的下了霰和雪。

  那么这一次,会不会又是天气跟我们开的玩笑呢?从气温上看,上次广州出现小雨和短时的雨夹雪,最低气温是1.2℃,白天最高气温5.1℃。而从目前预报来看,3月5日如果气温介于15℃到24℃,这并不利于飘落雪花。至少从眼下的情况看,广州天气的关键词是“回暖”而不是“下雪”。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