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李维宏 曾艺 张毅涛 杨慨) 昨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召开广州地区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同时宣布建立“高校反诈突击队”,广州地区各高校学生会主席参加了本次会议,广州警方宣布近期内将会对全市大学生加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广州市公安局通过警情分析,大学生是电信诈骗受害高发人群,极易遭受以网上兼职、低价网购、中奖通知、低价订票等名义实施的诈骗。近3年的电信诈骗案显示,20岁以下受骗者占比12.85%,这个年龄段群体多以学生为主,容易受到虚假网络购物和游戏装备网站引诱。20~29岁占比23.73%,这个年龄段群体多以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为主,是网络购物的主力军,被骗手段以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居多。大学生因被骗自杀等种种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警方表示,大学生涉世未深,想法单纯,缺乏社会经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是导致其容易上当受骗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继续加大力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市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8%;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31.8%;依法刑事拘留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23.9%。

  大学生受骗案例

  兼职网络刷单被骗2万多

  去年12月,广州某高校学生小俊在同学介绍下帮一家出售体育用品的网店下单刷信用。“我们都是通过QQ号和上家联系,对方每天通过QQ给我们下达需要刷的商品名称,我们再进行刷单。商家称3个月一结账,刷得越多,赚得越多,如果发展同学一起刷单,还额外有100元奖励。”

  于是,小俊前期投入了5000元用来刷单,但是时间到了上家却迟迟不把刷单的钱给他,并要求他额外完成任务,才会把刷单的钱和奖励给他。小俊只好四处借钱继续刷单,先后向同学借了6000元,自己2万多元的生活费也全搭了进去,最后,小俊却发现上家已经将自己的QQ拉黑了。除了QQ,小俊没有任何方式能联系到上家。

  小俊向警方报警。 警方联系到体育用品网店的工作人员后,对方表示对此事全不知情,自己的网店也不存在刷单的情况。

  警方提醒,刷单有风险,大家要擦亮眼,遇到这种要交钱的刷单工作,大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

  网购遭遇“卖家退款”诈骗

  今年1月,广州某高校大一学生小美在淘宝上购物后,收到QQ消息的加好友提示,便同意将其加为好友。对方自称是店家,声称货物有瑕疵,需核实信息以便退款,小美不假思索地配合“店家”。首先收到“验证是否为本人操作”的验证码(其本质是淘宝账号的修改密码验证码),得到验证码后的“店家”首先修改了小美的账号密码(导致小美不能登录淘宝账号),同时掌握了其用户信息。

  小美在“店家”的引诱下输入了银行账号,并在支付宝的备注里输入了银行密码,当“店家”询问其卡上余额时,小美微有纳闷,但仍未怀疑。当收到银行的验证信息“尾号为××的卡将支出××元”时,小美略有迟疑,在反问对方未成功,并被对方压力式“逼问”下,小美一烦躁便将验证码脱口而出。最后,小美银行卡被扣除800元,仅剩20多块零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