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广州将以“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要求,秉持“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幸福”的教育理念,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动力源。其中,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80%以上,并引进1~2所国际知名大学来穗合作办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2020年

  规范化幼儿园达到95%以上

  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80%以上

  建成200所覆盖城乡的实验幼儿园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100%建成标准化学校

  全市示范高中学校数增加到70所左右

  中职毕业生升读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30%

  七大专项工作

  1.高水平大学及一流高职院校建设项目;

  2.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工程;

  3.基础教育提质增效计划;

  4.卓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工程;

  5.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项目;

  6.优质学校组团发展项目;

  7.推进校园经典阅读项目。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争创1~2所应用型本科高校

  新增1~2所专科高职院校

  组建1所开放大学

  到2020年,规范化幼儿园逾95%

  《规划》提出了广州教育“十三五”七大专项工作:1.高水平大学及一流高职院校建设项目;2.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工程;3.基础教育提质增效计划;4.卓越中小学校长培训系列工程;5.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项目;6.优质学校组团发展项目;7.推进校园经典阅读项目。

  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范化幼儿园达到95%以上,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80%以上,建成200所覆盖城乡的实验幼儿园,全市义务教育学校100%建成标准化学校,全市示范高中学校数增加到70所左右,中职毕业生升读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30%。残障学生接受学前教育达到90%以上,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此外,学前教育优质示范园达到3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达到5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占95%以上,全市普通高中高考重本率有新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卓有成效。

  每10万人,在校大学生达8500人

  《规划》同时提出,争创1~2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增1~2所专科高职院校,组建1所开放大学,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进入国际大都市先进行列,每10万人,在校大学生人数达8500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20~59岁)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5年,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34%。

  在教育交流方面,引进世界一流的学科专家和人才团队,引进1~2所国际知名大学来穗合作办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推动南沙新区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南沙自贸试验区设立独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探索两所大学聘请全球知名专家担任理工科二级学院院长;支持广州地区高校教师赴海外学习工作,提升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

  在职业教育方面,推进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广州职业教育用地紧张、场地分散、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整体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支持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一流高职院校。

  与此同时,加大对33项教育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力度,引进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领军人才和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骨干教师。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60%,建成智慧校园达到50%,教育智库支撑科学决策的能力更加突出。在体制机制方面,到2020年,基本形成政府、学校和社会的新型关系。保障学校自主办学权,健全社会参与、评价教育的机制。依法治教机制逐渐形成。形成规范、专业、多元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建成更加科学的财政保障体制。

  城中村污水收集率低成中心城区河涌黑臭的主要原因

  改造城中村管网 确保污水全收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昨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排水建设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年底,实现市、区排水管理全覆盖,明确市、区、镇(街)排水管理的职责边界,管理执法权责基本清晰,协同机制、保障机制基本建立,按时完成35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到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河涌,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据悉,广州市中心城区共有129个城中村,由于土地产权等问题,城中村内的污水治理一直以来采取“自行收集、绕村截污”的方式,即市政公共污水设施建设至城中村周边,由村集体自行在村内建设污水收集设施进行污水收集,并连通至村边市政公共污水设施内。但水务部门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发现,城中村内人口密度逐渐增大,小散乱企业不断增多,其污水产生量已不容忽视,但由于各城中村在村内污水收集工作中积极性严重不足,污水大多无法得到有效收集,其长期以来直排、偷排河涌已成为中心城区河涌黑臭的主要原因。

  《意见》要求,开展城中村污水收集“截污纳管、进村入户”。将城中村污水设施参照公共排水设施进行管理,调整城中村目前“雨污混合、绕村截污”的污水收集方式,明确城中村污水设施建设、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相关经费,着力解决城中村污水收集混乱、建管经费不足、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

  实施“进村入户”污水收集改造。由各区统筹,各街(镇)具体实施。一要“截污”。在城中村现有排水设施的基础上,沿村道或河涌完善污水收集管网;二要“纳管”。由各区制定具体方案,以栋为单位,力争用2~3年时间对城中村排水户出户管进行改造,确保污水全收集。

  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昨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5%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专利密度)达到30件;商标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商标注册量年均增长15%以上。

  到2020年,全市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80万件、全市商标国际注册量翻一番,突破5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年均增长15%;到2020年,年登记量达到2万件、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提升到11%以上,发展指标设计上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靠前,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快步追赶北上深等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