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伟良)7日上午,“广州企业‘走出去’系列活动之投资英国”于在广州市商务委员会举办。

  据悉,广州与英国经贸往来非常活跃。去年,双方外贸进出口总额24.8亿美元。英国在广州直接投资1.2亿美元,广州企业在英国投资2.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大幅增长65.7倍和18.8倍。

  当天的活动中,中英经济领域专家、行业人士与数十家广东企业投资人齐聚一堂,深入研讨了一系列有关英国投资的重要问题,来自伦敦发展促进署、总部基地(伦敦)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易界网的机构代表具体介绍了英国当地的营商环境、招商项目;而英国老牌睿格律师事务所也提出了企业在投资海外市场时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避免盲目投资,为企业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除此以外,活动还为参会者带来英国最新签证移民政策的现场介绍,让参会者全方位了解投资英国的相关环节;参会企业对于创新科技中小企业项目采取并购的方式表现出巨大兴趣。

  广州市商务委巡视员曹智聪介绍,广州与英国经贸往来非常活跃,而且发展势头十分良好。去年,双方外贸进出口总额24.8亿美元。英国在广州直接投资1.2亿美元,广州企业在英国投资2.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大幅增长65.7倍和18.8倍。截止至2016年底,英国累计在广州直接投资项目224个,投资额为9.4亿美元;广州累计在英国投资项目21个,投资额为2.8亿美元。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空间广阔,前景可期。

  ■声音

  穗企“走出去”愿望强烈

  ABP总部基地伦敦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穗企到伦敦东部基地投资落户。

  该总部经济基地是一个耗资17亿英镑(约150亿元人民币)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其首席运营官苗志勇说,该项目受到很多中国企业关注,一期接近六成的写字楼已经被企业预订,一期将于2018年完工,二期将于2020年完成建设,两期合共4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我们以高科技产业和建筑业为主,吸引中国企业前来进驻,并为企业提供落地英国的一条龙服务;另一方面,产业基地云集中英众多知名企业,通过总部基地,英国企业也可以寻觅投资中国的商机。”苗志勇表示,此次巡展首站便选择了广州,是因为广州企业“走出去”的愿望越发强烈,同时在英国及欧洲市场也有不少成功的投资案例。

  目前,在项目建设阶段已经和广州、佛山的企业密切联系,有望形成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