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黄丹彤)昨天下午,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共同举办了“博古鉴真——2017大型公益性文物鉴定及文物法规咨询活动”。这也是省博今年推出的首场免费“鉴宝”活动,128名民间收藏者带着自家620件的“古董”来鉴定“真身”。市民家藏和淘宝得来的藏品中,赝品、仿品比例居然达8成以上,剩下的真品中,文物价值也普遍偏低。

  记者看到,在鉴定现场,广东书画鉴定家李遇春的“档口”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来自东莞的三位老人,带来十多幅书法字画待鉴定。原来这三人是一家人,这次带来的字画都是父辈留下来的,品种中有山水画、书法作品。

  李遇春逐一鉴别后发现,十几幅字画中,有一组约五六幅是真品,从落款、内容来看,应该是1946年左右,一位东莞画家的画作。“画是真迹,但不是很有价值。”其余的,则多数是临摹的画作、仿品,“有的画上看不到指纹,是印刷品。还有的画,本来画工是不错,但对方为了让画值钱,冠了假名。”

  提醒:

  还有4场古玩免费鉴定

  今年还将举办4场“博古鉴真”古玩鉴定,分别是5月11日、7月13日、9月7日、11月9日(时间均为14:00~16:30)。鉴定藏品包括书画、陶瓷、玉器、杂项和钱币。每位观众最多可预约3个类别、每个类别不超过5件。每场名额为90人,有兴趣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20-38046849)预约。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