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成锦与侄子见面黄成锦与侄子见面
黄成锦与家乡人通话黄成锦与家乡人通话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金祖臻 曹菲 邓强 图片/张由琼 视频/金祖臻)3月15日,春寒料峭的广州海珠桥下是阔别重逢的温暖画面。现年80岁的罗定老人黄成锦30多年前离开老家,独自一人过着流浪汉的生活,如今,在公益组织“让爱回家”的帮助下,老人与自己的侄子侄女重逢。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海珠广场见到了黄成锦,虽然已80岁高龄,但老人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总是乐呵呵的。据黄成锦回忆,他老家在罗定市泗纶镇黄丽村,上世纪80年代,他离开了老家来到广州,做过建筑工人,卖过菜,年纪大了之后就以捡卖废品为生。“开始在中山三路住,后来就来到了海珠广场附近住。”他说。

  据了解,黄成锦有一位弟弟和一位妹妹,90年代他回过几次老家,父母去世后,他便离开家乡,一个人在广州生活,一晃30年过去,亲人也失去了他的音信。

  3月11日,“让爱回家”公益组织的雷先生在海珠桥的人行楼梯上遇到了黄成锦,看到老人独自坐在楼体上,雷先生便上前和老人聊天。“了解到他的身世后,我就把他的情况发到我们寻找亲人的微信群里,后来通过其他志愿者通过罗定当地的公安和民政等部门,找到了他的亲人。”雷先生说。

  黄成锦的侄子看到情况后告诉志愿者,愿意接老人回家。3月15日上午,侄子赶到广州,与阔别多年的黄成锦见面,叔侄二人聊起了家乡一条小河水电站的建设情况。侄子还说,自己的父亲几年前已经过世。

  “感激公益组织的好心人帮我们找到了亲人,90年代我在广州还见过叔叔,后来就失去联系了。我们也试着找过,但一直没有找到。这次接他回家,我会把他当作爸爸一样赡养。”黄成锦的侄子说。

  面对归乡,老人家则显得情绪复杂。“我想过阵先返回(晚些时候才回去),一个人喺出边(在外面)自己可以照顾自己,唔想(不想)麻烦其他人。”他说。

  下午2时许,黄成锦的侄女得知消息后,从深圳驱车赶来,将老人家接回了罗定老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