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广州瑞宝村,询问工作的人不多。2月28日,广州瑞宝村,询问工作的人不多。
2月17日,广州瑞宝村,许多人在路边招工,年后工人陆续返城,制衣业工人仍然短缺。2月17日,广州瑞宝村,许多人在路边招工,年后工人陆续返城,制衣业工人仍然短缺。
2月28日,广州瑞宝村,招工的人闲得睡着了。2月28日,广州瑞宝村,招工的人闲得睡着了。

  每年春节过后,广州市海珠区瑞宝村的招工一条街上,小制衣厂的老板和管理人员就会拿着简易的招工牌在路边排着队进行招工,而路过的年轻工人,大都是迈着方步,不急不躁地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咨询着工资待遇、加班情况和工作环境等,对用工企业挑肥拣瘦。

  中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手工作坊招工难现象已经存在多年,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人口素质的增加,没有及时进行升级转型的中小企业面临的用工危机也越来越大。 

  “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一个普通的小工,每个月都要六七千块,就这样的工资待遇,还经常招不到人。”一位现场招工的小老板告诉记者。和他一样感觉的小作坊老板遍布在附近的城中村,这里紧挨着中大布匹市场,星罗棋布的数千家各种家庭作坊式制衣工厂,20年来成就了不少财富故事,带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如今,在发展的大潮中,急需转型。

  与城中村的招工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加校园招聘的企业高管们。近年来,每场大学生专场招聘,都是人山人海,几乎每一个应届大学生的面试机会,都是经过激烈搏杀得到的。据悉,2017年中高端人才招聘继续呈现供需两旺的景象,除了常规的互联网、金融、汽车、地产四个行业外,其他高新技术行业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多。

  随着广州经济的发展,广州的竞争力和城市魅力的不断提升,每年招聘季,不但广州本地的大学生愿意选择在广州找工作,而且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留学生也纷纷前来广州,加入到应聘者的行列。这无疑增加了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度,也无形中提高了广州从业者整体的素质,继而提升了广州的软实力。

  为解决节后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问题,2017年首场省市联动大型“南粤春暖”人力资源招聘会在广东省顺德区举行。此场招聘会活动共吸引650家区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技术类、管理类、销售类、文职类等职位共17000多个。政府部门一系列的措施,也在积极推动用人企业和就业的协调发展。

  一边是传统小作坊招工遭遇严寒,一边是高新技术行业蒸蒸日上,冷热之间,一个城市的发展可见一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邱伟荣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