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加油站油气味太大,不仅让周边居民受不了,也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前日,为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评估整改工作,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根据计划,2017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全市545座加油站、13座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的评估整改;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加油站、储油库的处罚情况适时向社会通报;并接受群众监督,将群众对油气味大加油站的投诉纳入环境违法举报平台。

  专家表示,加油站的油气主要就是烷烃、烯烃、甲苯、二甲苯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其反应活性强,在太阳光照射下,与氮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臭氧,同时油气也是形成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若在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三个环节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可有效减少油气污染,遏制臭氧形成。

  2009年广州已率先全面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工作,较好地减少了油气排放。但由于广州油气回收治理在国内开展时间比较早,当时工艺、设备、技术均不太成熟,工程施工也不太规范,加之设备使用不当等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油气回收系统逐渐失效。

  去年12月市环保局委托专业公司对50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系统现状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油气回收系统正常运行的加油站只有15座,35座即70%的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存在不同程度问题,如:回收设施有关部件破损、零部件之间匹配不当、设备未能得到及时维护导致气路堵塞、操作人员对油气回收原理、工艺设备、使用规程不熟悉,未使用或未正确使用油气回收设施等。

  本次动员大会有市、区两级环保监管人员、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近96个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业主单位和广州市石油燃气行业协会、广州市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协会等协会人员参加。为进一步改善广州空气质量,除了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545座加油站、13座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的评估整改外;还将试点建设20座在线监控系统。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加大对加油站、储油库的执法检查,对不正常使用油气回收系统和在线监控系统、检测结果超标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通过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和自我保障体系,落实自律管理措施。同时把对加油站、储油库的处罚情况适时向社会通报,接受监督,将群众对加油站的投诉纳入环境违法举报平台。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