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后羊城气温有所回升。昨日,东湖公园湖边凉风习习,一名老者倚在树下认真地读报。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清明小长假后羊城气温有所回升。昨日,东湖公园湖边凉风习习,一名老者倚在树下认真地读报。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林惠娜) 降水偏多,日照偏少,这是刚刚过去的3月份的天气特点。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今年3月,广东省平均降水量131.0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15%;广州市平均月雨量15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7%,为1951年来历史同期第九多。

  雨雾天气多 湿气大

  3月,广东省多地出现持续性雨雾天气,湿度大,能见度低。10日至13日,全省大部市县雨雾明显,雾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部分市县出现回南天天气;20日至23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在早晨先后出现雨雾天气,部分市县能见度低于500米。

  据了解,3月,广东省各地平均气温17.9℃,较常年同期(17.6℃)略偏高0.3℃。其中,广州平均气温18.4℃,较常年同期偏高0.5℃。广州各区月极端最高气温在26.9~28.4℃之间,出现在24日;月极端最低气温在6.1~10.9℃之间,出现在3日或26日。

  降水方面,3月,广东省平均降水量131.0毫米,较常年同期(113.8毫米)略偏多15%。其中,连南和怀集降水为历史同期次多。广州3月平均月雨量15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7%。各区雨量在125.1~176.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区雨量偏多11%~88%。

  据介绍,广州市平均雨日17.4天,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8天。各区月雨日介于16~19天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区一致偏多0.5~3.2天。统计显示,今年3月广州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九多,排在第一至第八位的分别为1983年、2014年、1987年、2016年、1992年、2013年、1981年和2009年。

  日照少 花卉迟开花

  降水偏多,日照自然偏少。据了解,3月,广东省日照时数全省平均为60.4小时,比常年同期(74.5)偏少19%;广州市平均日照时数50.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20.3%。各区日照时数为42.8~60.6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区偏少15~32%。

  总的来说,3月广州雨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大部分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光照严重不足,对蔬菜、水果、花卉生长不利。

  像水稻,苗期早稻出现轻微烂种烂秧现象,出苗期拖长,在地作物长势普遍偏弱。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

  2016年12月~2017年2月,广州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7℃左右,日照时数偏多、降水偏少,这种气候背景下导致许多春季花卉花期提前半个月左右,自3月上旬以来,广州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少、降水显著偏多,不利于花卉的正常生长。连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导致空气湿度过高、光照不足,不仅导致部分花卉落花落果,还易造成部分花卉延迟开花。

  3月份广州主要气候事件

  1.3月8日 迎来首场春雷和回南天

  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7日夜间到8日白天广州出现小雨局部中雨,8日早晨市区出现了今年以来首场春雷,花都区、从化区、番禺区也出现了雷电。10日受偏西南暖湿气流加大影响,广州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和雾,并伴有轻度回南天。直到14日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回南天结束。

  2.18日暴雨致广州提前开汛

  18日,受强盛的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广州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水过程。根据18日08时至19日08时降水资料统计,番禺、黄埔、天河、海珠、白云5个监测站日降水量超过38毫米,达到入汛标准,18日全市入汛,较常年同期4月6日提早19天,为本世纪以来第二早,仅晚于2009年的3月5日。

  3.气温起伏一天降温8℃

  6日凌晨弱冷空气抵达广州,广州平均气温一日之内下降了2.6~4.6℃,9日起气温开始回升。25日凌晨起,强冷空气影响广州,广州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小雨。25日各区平均气温较前一天下降了5.5(天河)~8.1℃(花都),27日从化录得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7℃。

  4.月末出现强对流天气

  3月31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广州出现了强降水和雷雨大风。3月30日20时至31日20时,5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平均37毫米累计雨量,番禺录得最大53.4毫米累计雨量。全市86.3%的自动观测站录得大雨级别降水,14.8%的站点的降水更超过50mm达到了暴雨量级,局部有8级的雷雨大风,白云区帽峰山录得极大风速17.3m/s(八级)。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