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在省考华师考场,考生们正在进场。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4月8日,在省考华师考场,考生们正在进场。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昨天,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开考。据悉,本次考试共有34万多考生成功报名,也是近三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公务员考试的大题申论中,共享单车进入试题,并让30多万考生为广东省的共享经济出谋献策。

  行测科学推理题增加了

  昨天开考的省考笔试,上午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下午进行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和审计机关职位的专业科目考试。

  相较于往年,今年无论是平均竞争比、报名人数,还是最激烈职位的竞争比,均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值。此外,今年,省考招录分粤东西北地区乡镇机关、县以上机关和珠三角地区乡镇机关职位、公安系统职位,其中新增设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专门职位331个。

  昨天上午12:30,记者来到南方医科大学考点。大多数考生称,和以前一样,行测时间不够用,没有完成考题。考生张小姐告诉记者,“这次感觉初高中物理题、科学推理题很多。数学推理题方面,前面五道题很容易发现规律,对我来说还较简单。但很多初高中物理题,毕业了好几年的我不大会做了,所以前面耽误不少时间,没能做完。”

  华南师范大学省直考区考点,也有考生反映行测难度与往年差不多。考生林先生说,“感觉今年最大变化是科学推理题变多了,往年科学推理题是5道,今年变成了10道”。但行测考试也有很多资料分析题,看材料也花了不少时间,因此林先生也没有做完。

  此外,广东中公教育的专家称,省考行测题首次出现汉语音节考点。该专家介绍,今年在行测图形推理专项中,出现一种新颖的考点——对汉语音节的考查,字题在图形推理中很常见,但通过汉字考音节尚属首次,体现了广东省考稳中求变的特点。

  申论点题《共享与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成为热门话题。昨天公务员考试的申论题就将其纳入其中,让30多万考生为广东共享经济出谋献策。多名考生说,今年申论考题分为两小一大,2道小题主要是概括性回答;大题是800到1000字的议论文,题为《共享与发展》,材料包括分享经济、共享单车与汽车、城乡医疗、教育、文化公共服务、利用互联网进行定制服务的云工业、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等。

  考生陈先生说,“这个题目太熟悉了,从去年以来,就感觉共享单车非常热门,还上过新闻联播,平时朋友之间也常讨论。因此,我写起来得心应手。自己也享受过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因此,切身体会很强。”刚参加过广州市考的陈先生表示,对比市考和省考,感觉省考比市考要容易。

  考生张小姐则有不同看法,她说,虽然题目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人人都熟悉,都有切身体会。“但材料已经很齐全,观点在材料里就有。再写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比较难,写好还是很难。”

  数字

  今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拟招录14412人,共有341192人成功缴费,今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比达24:1。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为惠东县港口财政所一科员职位,竞争比高达1072:1;竞争最激烈的考区为佛山,平均每47人争1个职位。

  下一关就是面试了……

  随着笔试的结束,接下来就是面试了。广东省人事考试局介绍,面试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全省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进行。面试成绩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面试时间、地点等事项另行通知。

  据了解,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其中:面试前加考专业科目测试职位的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50%+专业科目测试成绩×30%+面试成绩×20%),考试总成绩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3位。

  若同一职位考生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按照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高低顺序确定名次。笔试成绩、考试总成绩的合格分数线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划定。

  此外,通过面试后还将进行体检和考察,才能予以录用。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予以任职定级。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