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一名年约30岁的女乘客在三号线体育西路站突发心脏病,地铁员工及时帮助并果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为后续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下午17:00左右,体育西路站工作人员何健桓发现一名年轻女乘客蜷缩在站厅3号扶梯前,一边哭泣,一边大声喘气。何健桓立刻上前了解情况,询问得知原来该名女乘客患有心脏病,突发身体不适,伴有胸闷、呼吸急促、四肢僵硬等症状。何健桓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将女乘客搀扶到客流较少、空气较为流通的地方休息等待医护人员。

  值班站长吴玉凤闻讯后第一时间携带着药箱赶到现场,并立即疏散周边人员,保持空气的相对流通。由于女乘客肢体僵硬,五指一直蜷缩,吴玉凤一边安抚对方耐心等候120,一边不断帮助对方按摩肢体。时间一点点过去,可是女乘客的病情却没有明显好转。期间,为防止女乘客呼吸困难增加,吴玉凤亲自为对方解开了上衣领扣,保持一个姿势长时间蹲在地上为对方不断按摩肢体,促进其血液循环,减轻病情带来的痛苦。

  17:29左右,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对女乘客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后,表示女乘客的情况特殊,需回医院详细检查方可确诊。医护人员还表示,心脏不适、呼吸困难、肢体蜷缩的症状比较严重,如果处置不当有可能导致特别严重的后果,如果发生类似情况,周边乘客和工作人员最需要做的是保持空气流通,第一时间拨打120,为抢救或后续诊治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