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作为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系统工程的一部分,洛溪桥南-广州南站段改造工作昨日起进行环评审批前公示,项目涉及6个节点,将通过新建隧道、匝道桥、人行天桥,以及对部分路段进行拓宽等方式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高行车速度。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5亿元,工期预计为两年,但具体开工日期并未透露。

  工程:

  如意一马路节点暂缓实施

  根据环评报告,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一期(洛溪桥南-广州南站)工程北起洛溪桥南,南至汉溪大道,现状是G105国道,全长7.2公里,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工程主要为节点改造,全线设计共7个节点,分别为:洛溪如意一马路节点、大石朝阳路节点、南大干线节点、南浦大道节点、市广路节点、旧G105国道节点和汉溪大道节点。

  根据穗建前期纪〔2016〕307号文,如意一马路节点暂缓实施,因此本次环评内容为项目后6个节点,实施范围长度5.24公里。全线共设置匝道桥2座、隧道5座、新建人行天桥4座,同步新建或改造20处公交车站。项目总投资15108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11489.51万元,占总投资的7.60%,施工期预计为24个月。

  具体改造内容为:大石朝阳路节点,新建隧道一座,长430米;南大干线节点,新建隧道一座,长385米;南浦大道节点,新建隧道一座,长442.5米;市广路节点,新建一条北往东的左转隧道A以及东往南的左转隧道B,隧道A长360米,隧道B长325米;旧G105国道节点,新建北往东的左转匝道,桥长207米;汉溪大道节点,新建西往北的左转匝道,桥长432米。

  方案:

  尽量不拆迁做到人车分离

  从现状看,广州大道洛溪桥南-广州南站段(即G105国道)交通拥堵现象比较严重。交通部门分析,主要原因是沿途十字路口多、导致道路交通中断,车流交通不连续,极大地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据悉,本次快捷化改造主要结合现状的横断面进行改造,尽可能不拆迁,减小实施难度。例如,大石桥南到南大路段,两侧人行道外侧到商铺之间有3~8米的距离,拟利用这些空间来进行改造。南大路到市广路段,两侧人行道外侧为空地和绿化地,南浦大道及市广路节点就是利用这些空间拓宽改造。尽管如此,整个项目红线范围内需要拆建筑物仍约 7205.52平方米。

  改造方案显示,根据G105国道在路网中的地位,路基按60米宽控制,立交部分用主辅分隔,根据车流量大小采用双向六车道(主)+双向四车道(辅),下穿隧道或跨线桥采用双向六车道。项目改造后将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

  施工:

  部分车道通车部分封闭施工

  该路段两边住宅、商铺密集,本身交通已经非常繁忙,施工期间如何不加剧堵塞呢?环评透露,将采用部分车道通车部分车道封闭施工的施工组织方案,即旧路继续通车,同时修建新路基路面和新旧路结合部,完成后再将交通改到新路上,再施工旧路部分。

  在环境影响方面,环评预测,沿线敏感点预测值除桔芳园、荔芳园、乳芳园、朝阳西路南街住宅区、莲芳园、东联村等昼间可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标准要求外,其余各敏感点昼夜均超标,昼间超标最大15分贝。

  环评同时指出,工程各节点改造均为利用现有道路中部等车行道建设隧道或匝道桥,两侧均留有辅道。建议为敏感点临近道路第一、二排的敏感建筑加装隔声窗户,共计2468 户,共38020平方米,共需资金6843.6万元。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