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云校区一名学生电脑中毒。(受访者供图)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云校区一名学生电脑中毒。(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黄淑仪 卢云龙 孙小鹏)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华南理工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均有学生电脑感染病毒。有安全专家表示,没有封锁计算机445端口的校园网成为本次事件重灾区,公众使用的外网仍属安全。

  昨日18时多,华工微博协会在官方微博上发文称,该校学生会一名成员电脑中了这次的比特币病毒。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云校区大二学生陈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12日晚上6点多,我的电脑杀毒软件提示查到病毒,我就开始查杀病毒,自己出去吃饭了。回来时电脑已经关了。我打开电脑,在没有连接网络的情况下,开机几秒钟后电脑桌面壁纸就变了,然后弹出勒索窗口,要求我支付等值300美元的比特币。我重启了电脑,还是这个样子。”陈同学回忆,当晚20时至22时,越来越多学生的电脑被感染。“我身边起码有十多个同学的电脑中毒了。现在只能整部电脑格式化重装,里面所有文件都没有了。”

  仲恺相关负责人证实,该校白云校区确实有不少学生电脑中招,暂时未发现老师电脑中毒。而华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虽然没有大范围爆发,但也有感染案例。华工对其教育网及校园网已采取网络层安全措施。该校普通IP已默认禁止外网主动访问所有端口,对于登记为服务器类型的IP地址,已追加封禁135/137/139/445/3389端口。

  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均表示暂未发现电脑中招。其中,华师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已及时关闭445端口,目前没有师生因使用校园网感染病毒。学校网络中心将统一做技术缓解防范措施,以降低该勒索软件对校园网用户的影响。

  如何防范电脑中招?

  1.安装Windows补丁:打开控制面板,启动Windows自动更新,安装操作系统补丁。

  2.关闭计算机操作系统的445、135、137、138、139等端口的网络访问权限。

  3.升级电脑安全软件。

  4.及时备份文件。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