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卢舒曼) 昨日上午,迎着清晨的“龙舟水”,广州最老、也是保存最好的龙船之一——东坡号在中山大道中附近的龙船坞起龙了。“老龙王”东坡号今年149岁,但是老当益壮,依旧参加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项目。

  两条龙船露出真容

  昨日上午8时许,恰逢车陂武功苏龙船协会起龙吉时,天却下起雨来。“端午前后的降雨叫龙舟水,它来了,我们起龙更起劲。”车陂龙舟文化传承人、苏氏后人苏应昌介绍,起龙吉时确定了就不会轻易改变,而且龙舟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征风调雨顺、耕作丰收,是好兆头。

  迎着风雨,苏氏族人来到车陂涌里一个长约50米、宽约10多米的龙船坞烧香拜神,然后打开水闸。随着水流出河涌,龙船坞的水位下降,族人们跳入河中,把埋在水底的龙船身上的淤泥和污水清理干净。待为龙船洗刷干净后,族人们再择日进行采青仪式,以便龙船顺利下水。

  两条龙船逐渐露出真容,据悉,其中一条就是著名的东坡号。

  “东坡号”辉煌依旧

  据了解,东坡号造于1868年(清同治七年戍辰龙年),是选用铁楸木打造的,虽已历经近150年岁月,但它仍坚硬如铁。铁楸木质地厚实坚韧,价格昂贵,属于稀有木材。“一名资深的造船师傅告诉我,他只在解放前见过铁楸木所造的小木凳,便再没见过这种木材,更别说一条如此庞大的龙船。”苏应昌说。

  因铁楸木本身呈乌黑色,所以东坡号早年被称为“乌龙公”,能够载80~100人。苏应昌告诉记者,其族系的祖先是苏东坡的孙儿苏绍箕(号晴川)。晴川公官至太尉,后举家南迁,因寄情云山珠水而定居广州白云山,他的三子世度在白云山附近的车陂村开枝散叶。东坡号由晴川公的21世孙继字辈和世字辈共同打造。当年,建造一条龙船象征人丁兴旺、家世显赫,是名门望族所为。

  “如今,子孙也不负祖先所望,把东坡号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苏应昌介绍,2009年5月,在首届中国龙舟文化节艺术展演赛上,东坡号获得银奖。从那时开始,东坡号一直荣誉不断。去年,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上,苏应昌凭借“一带一路”战略灵感,以郑和下西洋主题妆扮龙船,使东坡号获得彩龙项目的冠军。今年赛事在即,苏应昌表示也将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