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风和日丽,不少市民饭后都会选择散步,吹吹凉风、欣赏夕阳美景。但是,这样的天气也是某种动物出门觅食的时节,街坊稍不留神就会遭遇袭击,严重者可休克致死。是什么动物那么厉害?!就是它!红火蚁

  5月13日晚上七点五十分,佛山市三水区中医院急诊部接诊了一位浑身红疹的病人。患者当时表情淡漠,脸部发红,视物不清,全身发麻,瘙痒,体查发现全身多处大片皮疹。

身上大片红疹▲身上大片红疹▲

  李先生说,从被蚁咬到出现视觉模糊大概只有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医院之后自己勉强停了车,凭靠着光感找到了医生。

  值班护士监测到生命体征报告:血压70/40mmhg,心率122次/分,呼吸28次/分。潘医生结合主诉和体格检查,初步判断患者为红火蚁咬伤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情况十分危险,必须要立即抢救处理!

红火蚁▲红火蚁▲

  经过治疗,到了晚上九点钟,患者生命体征恢复了正常,中毒症状基本消失。

  记者了解到,红火蚁的蚁巢,跟白蚁相似,但其蚁巢土堆高10至30厘米,直径约30至50厘米,形成时间越长体量越大。

  这些蚁巢多出现在荒地、农田田埂、村道,公园草坪、绿地及绿道边。被叮咬后,受害特征明显,伤处奇痒无比。

  怎么辨别红火蚁?

  1、红火蚁的蚁巢,跟白蚁相似,但其蚁巢土堆高10至30厘米,直径约30至50厘米,形成时间越长体量越大。这些蚁巢多出现在荒地、农田田埂、村道,公园草坪、绿地及绿道边。

  2、红火蚁攻击性很强。普通蚂蚁被入侵一般会跑掉,但红火蚁一旦被惊动,马上就追出来,朝人叮咬。

  3、被叮咬后,受害特征明显。伤处奇痒无比,会引起灼热、疼痛、红肿、脓泡等过敏症状。一些过敏体质者,会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甚至出现头晕、口吐白沫、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情况。

  被红火蚁叮咬之后怎么办?

  1、先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2、再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患部。

  3、可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如皮康霜等外敷。也可在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肿胀。

  4、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发生二次性感染。

  5、患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剧烈,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医生提醒

  1、在红火蚁出没的地区,要加强宣传培训,及时消杀红火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杂物。

  2、在有红火蚁侵害场所的地区作业时,要加强个人防护,穿长袖上衣、长裤、袜子及高筒水鞋,鞋外周可环绕涂上凡士林。

  3、尽量避免捅蚁巢;若发家中有蚁活动,可用杀虫药水喷杀蚁虫。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