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第一场《自然的旋律——和平之饮音乐交流茶会》在东方文德金色大厅举行,座无虚席,280多人在品茶中聆听来自自然的旋律。22日晚7点半,一场激昂的鼓打开《自然的旋律》的第二场幕布。两场与茶相关的音乐会,在两天里相继进行。威尔.塔特尔的琴声、天籁的人声、土豆十又的鼓声、素食与茶,这些浑然天成的艺术,融为自然的旋律,唱响在5月的广州。

  自然的旋律

  这是一个实验,不过很快,聆听它们,将成为人们的至爱,因为它来自深处,直指人心,瞬间便唤醒人们最纯真的部分。你会发现,你已等了它们很久。

  当白兰的香和茶花的香淡淡地氤氲在广州城里的时候,威尔. 塔特尔 (WILL Tuttle) 来了。

  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国广州。

  这位世界蔬食之父,因其著作《世界和平饮食》而知名于世。

  2016年,他曾为书籍中文版的传播走过中国的数个城市,并与中国的蔬食爱好者们交流了他的思想,同时为他们演奏了他的音乐。

  犹如播下种子,塔特尔的音乐产生了奇妙效果。

  2017年,他被邀约再次来到中国,几场音乐会正在为他静静等候。5月,塔特尔带着愉悦的心,双目清朗,笑容依然,出现在广州。

  来自未来

  这一次,塔特尔要分享的是他的音乐,他的另一个天赋。那些不知从何而来的音乐,通过钢琴传递出来,让人听了会流泪,动物听了会平静。

  “请问您的音乐属于古典,还是现代?这些旋律,来自哪里?”

  5月22日傍晚,自然的旋律——世界和平饮食文化交流晚会的前夕,广州记者向塔特尔提问。

  “它们不属于古典,也不属于现代,它们来自未来。”塔特尔回答。

  幼时接受古典音乐训练的塔特尔,早已游弋在自然的天空,他创作出版的8张钢琴唱片,其中一张命名为《动物在歌唱》,琴声弹奏出动物们自由欢唱的情景。

  塔特尔刚刚从广州附近的另个城市回来,深圳,下午他在那里做了演讲和演奏。

  与他同去的还有黄俊鹏,那个刚刚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因饰演反贪局长陈海而突然爆红的中国男演员。他已演戏十年,素食多年,但却刚刚当红。为了聆听塔特尔,并共同分享素食生涯的心得,他推掉了出价不菲的商演。

  “我更珍惜聆听他的音乐。”他说,“当琴声响起,闭上眼,我能感到柔软和慈悲扑面而来,眼泪瞬间掉下来。这是用心去连接的音乐,不能用脑子来理解。它让聆听它的人沐浴在光和爱里,并获得疗愈。”

  另一位陪同塔特尔的中国男演员是李易祥,他曾在电影《盲井》中获得影帝的称号。和黄俊鹏一样,他也是一位素食多年的资深茶人。他们都将在几小时后的晚会上分享自己关于艺术、素食与茶的故事。

  晚会的主办方是金万鸿国际集团(JWHI),致力于弘扬中华茶道以及茶道生活方式。公司董事长芦书峰说,素食是与好茶是十分相当的饮食方式,它们都让世界通往和平。在2016年威尔.塔特尔推出《世界和平饮食》中文版时,双方即发现理念契合,也正是那场于公司旗舰店举办的小型钢琴演奏会,让人们发现了塔特尔的音乐所带来的共鸣。

  “当我去年有缘开始聆听到塔特尔博士的钢琴原创作品时,心灵为之震撼,我意识到这才是那种无言自化的天籁之音。”龚隽,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资深的茹素茶人。年轻时曾是西方古典音乐的发烧友,热爱茶道后也曾喜爱古琴,但其后多年,却少有听到与素食及茶相匹配的音乐,直到遇见塔特尔。“不拘于专业,把心灵与艺术完美地融合,并达到能量的高度,他的音乐之纯净,像茶一样,不带有任何的标签,来自自然,融于生活,回到内在,并打开心灵的疆界。”

  两场由塔特尔领衔演出,结合茶、茶人鼓乐与素食的音乐晚会被快速促成。

  5月21日,第一场《自然的旋律——和平之饮音乐交流茶会》在东方文德金色大厅举行,座无虚席,280多人在品茶中聆听来自自然的旋律。

  塔特尔共演奏了7首曲目。一位听众记录如下:

  1、Garden, 花园,丰富多彩,高低远近。

  2. Sky High 天之高:自由翱翔于苍穹。

  3. Alive 活着:所有的生命,温柔崇高的爱。

  4. 北极月光之舞:精神的世界,光的舞动。

  5. Truth Field 真理之场:地球之外除了大气层,还有真理的光层,细微而真实,穿透每一个灵魂。

  6. Horses 马:数千年来,它们一直在人类的身边。

  7. Blessing to lives 生命的祝福:看见并欣赏每一段生命的旋律,共谱真实绽放的乐章。

  当塔特尔手指落入琴键,琴声流淌而出时,许多人都抑制不住泪水。每一曲似乎都构建着不同的时空,并呈现出巨大的爱与慈悲。人与动物,在光中嬉戏。

  芦书峰颇为感慨,他说从音符中,感受到动物的表情、动作、甚至情感,感受到植物的欢乐、万物的联系,以及空间的搭建,能量的叠加,出神入化。

  宁静的品茶时段,琴声似乎仍在回荡,如雨纷纷,落入心田,又如彩虹之桥,无限攀登。茶人们表演的鼓声和清唱声,开阔悠远,与琴相融,颇为神奇。

  塔特尔端起闻香杯,深深地嗅,再端起品茗杯,轻轻地品。谦卑而尊贵。

  从年轻,到古老,一场音乐茶会共品鉴了四道茶。

  “茶与音乐如何在一起?西方的钢琴又如何与中国的茶相关联呢?”记者问。

  “茶代表内在文化,自然的力量,它与我们的内在是连接的。音乐也是这样。茶提升我们的振动力,对能量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中国古人常把音乐与茶一起品味,不过那时是古琴,而西方的钢琴,虽然形式不同,表达的内在是相通的。乐器只是个媒介,用来表达各种感受,茶也是个很好的媒介。”

  站在舞台的钢琴边,塔特尔说:“今天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因为今天是重新连接自然和我们内在的时刻。外在都是我们内在的呈现,外面的忙碌,让我们需要这样的聚会,以便将我们拉回内在。发出我们内在的友爱、慈悲和对和平的渴望,未来的世界将不仅是我们人类的世界,还包括动物、植物,未来的世界,将成为回归内心的世界。”

  位于东方文德二楼的天水蔬食精致料理,就在百年万鸿旗舰店和金色大厅的旁边,这已是第二家分店,年轻的创始人天水很高兴能为塔特尔和其他聆听音乐的人们制作精致美味的蔬食。

  “威尔.塔特尔博士的灵魂高贵又年轻,你只需走向他,站在他的身边,就身处爱中。而蔬食,让这份爱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个人,也传递给将要来天水家的每一位家人。当人们因和平,因善良,因纯净……因每一份深切的爱来在天水家时,我们看到每一张面孔都闪耀着灵魂的光芒。”天水说,“我们相信,这些光芒会散落到世界的每个角落,照亮更多的生命。”

  关于爱的练习

  22日晚7点半,一场激昂的鼓打开《自然的旋律》的第二场幕布。

  难以想象的美。是能量的美。你知道鼓的驱逐、昂扬、帅气、喜庆或祝福,但也许不看这样的鼓,不能想象它的能量。土豆十又鼓团的多数鼓手只受到短时间的训练,但是,犹如老手。打得欢腾,气势如虹,磅礴又柔美。全场跟着欢呼,仿佛每个人的灵魂被点燃,发出光。

  这是正佳剧场难得遇到的几乎满座的时刻。

  承办这次晚会的广州无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起初有点担心,彩排中却被鼓声安顿。

  这支鼓舞的名字叫《破》,果然是,势如破竹,不破不立啊。

  余力站上舞台。这是一位科学博士,既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坎贝尔基金会蔬食营养课程中国参与第一人,也是28天健康饮食计划的发起人,致力于推广蔬食营养和低脂全蔬食生活理念,并协助塔特尔的中国之行。

  他抑制住激动,告诉人们,在食品安全和健康领域四本伟大的书中(《新世纪饮食》、《中国健康调查报告》、《畜牧业的长长阴影》,及《世界和平饮食》),《世界和平饮食》是描绘人类食物系统全景的第一本着作,作者威尔.塔特尔经历了36年的素食生涯,与这个世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告诉人们,食物选择所造成的涟漪十分庞大,不仅影响个人的身心灵健康,更会对社会和谐与生态系统的健全造成巨大冲击,而世界和平,可以通过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通过选择植物性饮食来获得。

  这是一条简单的道路,重要,但却最被忽视。好在一切开始改变,在塔特尔的原著登上亚马逊书店榜首时,就已经意味着什么了。他更为忙碌。在北美及欧洲举办讲座、研讨会和音乐会超过2600场,观众超过18万的塔特尔,脚步开始丈量东方。

  这位18岁就接触东方文化,曾远赴韩国、印度深入体验东方禅学的西方天才(是的,他的智商堪比爱因斯坦),曾是伯克利大学的教育学博士,他的思想称得上哲学家。

  他说:“我们的自由,就是我们的心和我们内在的自由。在自由中,那些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天空与大地的,以及这个宇宙无限的潜能,都在和谐共存。”

  当他在喝茶的当下时,他说:“无论我们喝茶,还是泡茶,都带着爱。喝茶或者素食,这是一个关于爱的练习。带着慈悲,带着爱,很快世界和个人就像花一般绽放,不仅自己绽放,也带给别人绽放。”

  就像陈述着眼前的事实。一位美丽的姑娘走上台,无伴奏清唱了一首英文歌曲,《MAY IT BE 》,声音高远深邃,不知出处,然而美不胜收。她是演员胡伶。喝茶素食十几载,不仅保持着美丽,也让她变得会歌唱,且歌声之美,专业的歌唱演员都难以企及。

  又像一个佐证,一对姐妹花张倍宁、张馨月走上台,她们是曾经的“天使二重唱”,茹素饮茶近十年,仍然美如少女,她们穿着平跟鞋,合唱起自然的歌曲,声音如天籁,在剧场上空梨花飘洒。

  黄俊鹏走出来分享自己的演艺生涯,他称那是一个搞笑的电影人生。在他为名利和他人眼中的成功痛苦的时候,他始终没有出名,当他放下欲望,端起茶杯,吃起素食,安心地做每一件小事的时候,他变得健康、快乐,竟然在《人民的名义》中躺着躺着就红了……

  平民影帝李易祥说,拍过的片子中,他能与里面的动物沟通,而且相处得像家人,生命平等,做个简单快乐的人,让他感觉美好。他说,与他一起喝茶的每个朋友,他们平凡,但每一个的生命都那么精彩,绽放。这,真太好。

  一群从零岁就开始饮茶茹素的孩子跑上舞台,天然朴拙的样子笑坏了看台上的观众。他们唱了两首歌,《光的小孩》,《爱自己》,“爱无法靠别人的滋养,它是纯粹的给予,爱来自一个无穷的源泉,给予就是对爱的滋养……”一个孩子喜欢跳迈克杰克逊,于是忘情地跳了5分钟。

  一位资深茶人、艺术工作者用纯净的声音,清唱了《那就是我》,她说,茶与素食带来了不一样的生命,找到了自己,所以,享受它,并感恩。

  所有这些演绎之外,是塔特尔先生的演奏,他再一次演奏了《花园》。《花园 》的灵感来自中欧,那里并不太平,现实世界充满各种限制,但精神世界没有边界,透过与自然之美的链接,和平像花园的花朵一样盛放。

  那些现场演奏的音符中,永远有他的即兴,他会根据不同的时空,在音乐中加入现场所需要表达的部分,“因为那是听者的需要。”

  “甚至有时因此会有那么一两个弹错的音符跳出来,没有关系,那正是真正大师的气质,不是吗?”龚隽说 。

  加利福利亚有种树叫《红杉》,塔特尔弹奏了从它那里听来的旋律。他说,此曲最接近他内心的和平旋律。从某一天起,他开始能听到来自自然的旋律,于是他把它们弹奏出来。

  “它来自动物、植物、空间,万物,甚至天上的神灵。这和传统西方的音乐有很多不同,过去大师们通常用音乐来‘征服’,而灵魂的音乐则是把自己放空,成为一个管道,成为传递者,让音乐自己去服务。”

  一位并非素食的观众,惊讶于晚会现场的氛围。

  “茶饮素食,不敢想象满厅的人中一大半都尊崇这种饮食习惯,几年,几十年,一辈子,我有些惊愕,因为我身边吃素嗜茶的朋友真的很少(吃荤嗜酒倒挺多),不过这样的朋友将会越来越多,说不定我自己也成为其中一个。”她说,“大家聚在一起歌颂大自然,分享传递‘爱,喜悦与和平’,也许在圈外人眼里会有些矫情,愿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感受到彼此的光。”

  尽管如此,塔特尔的音乐却打动了她,在《海洋祈祷 》中,她听到了无限的意识,如大海的呢喃;《动物之歌 》,“当你尊重并真正的关爱它们,它们将反馈于你快乐与希望,这首曲子轻快活泼,喜欢”。

  《光之舞》中,她听到,“不只是光,万物都在舞动。”

  最后一曲,《让我们开启旅程》,她说:“我睡着了,琴声依然很美。”

  演奏前,塔特尔面对观众,他说:“这是一个即兴创作,我希望大家系上安全带,一起开启这个旅程。”

  旅程开始了。“音符跃过高山、河流、大海、森林、湖泊、花园、草地,所有风儿吹过的地方,一遍遍充满爱与温柔的呼唤,进到心里,忍不住流泪。”那些被音符创建的时空,叠加,升腾,带着欢乐的姿态,一次次进入更高的意识空间……

  “是的,音乐可以带你进入更高的意识空间。”塔特尔开场前便对观众说 。

  “在古代的中国,地球代表阴的力量,它属于大地,滋养了我们,而太阳从天空来,代表了阳性的力量,人类站在中间,我们从天堂和大地获取能量,来创造这个世界,那将是个充满动植物、水果鲜花的世界,和平的世界。”塔特说。

  剧院一片宁静。

  “音乐起于宁静,也走向宁静。如果没有心中的宁静,它便没有来源。如果听者也在宁静中倾听,对演奏者来说,是很好的。”这也是塔特尔所说。

  那么,很好吧?亲爱的塔特尔。

  不止这么好。来自全国各地的素食茶饮者,在塔特尔温柔的伴奏下,合唱了完美的一曲,《优美的人生》:

  请你们在心灵的花园里,培育你们梦想的花朵,

  在大家的森林里,荣耀着你的生命之树

  ……

  造物者最高等的创造,他将奔放的爱与光明的灵感,

  在每个人出生的当下就给你了

  与你的心一起共鸣着爱与仁慈

  “这是一场事先有准备,但又自然发生的音乐交流会,从第一声鼓点开始,被抓住了耳朵与灵魂的人就参与了进来,大家拍掌应和着鼓点节拍,我看见打鼓的女孩嘴角翘了起来,对,这就是美的姿态。”一位观众在自己的微信上这样记录。

  “今天的音乐会听完后,已经感到语言的苍白无力,正如佛经上所说‘乐声所至,无言而化’,真正触动人心的音乐胜过言语的教化。今晚的艺术是一种来自于心灵的悸动,它不同于一般所谓专业艺术,这让我想起我们东方古老的美学智慧。我终于领悟到为什么孔子当年听韶乐三月不知肉味,他听的一定是心灵的音乐,而绝不是一般专业技巧的艺术能够造此化境。

  “我开始明白,我过去听的音乐是一种思想的滋养,而这种心灵的乐章才是填补我们内在心灵渴求的艺术。我们中国古典美学追求的正是这种艺术境界,孔子说真正的艺术之道是‘依于仁,游于艺’。这话很经典,就是说,艺术之道一面必须发乎内心的爱(仁),而又以一种轻松游戏的自由方式呈现出来,这是一种超越技巧与专业的大道之乐,我相信大家今天在这里都深刻地体会到了。”

  对于自然的旋律,龚隽如此评价。

  是否可以说,一个心灵艺术的新时代,被开启了?

  威尔.塔特尔Will.Tuttle

  ● Dr.Will.Tuttle美国伯克利大学教育学博士;

  ● 《世界和平饮食World Peace Diet》作者;

  ● “世界和平饮食”项目发起人,35年完全蔬食经验;

  ● 钢琴家和作曲家,出版《动物在歌唱》等8张钢琴唱片,

  透过灵性的原创钢琴音乐歌颂对大自然和动物的爱、对全世界和平的寄望。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