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无人机演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执法无人机演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张嵩宇)无人机高空巡航抓“污染耗子”、“雾炮车”轰隆隆现场除雾霾……昨日上午,由越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环保办和区环保局共同主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第六届越秀区“环境文化节”在黄花岗科技园创意大道举行。

  据介绍,广州市环保部门共利用无人机开展环境监察监测44轮次,为环境监察监测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拓宽环境执法覆盖面。

  以前环保部门环境监察手段一般是“明察暗访”。环保部门充分利用无人机轻便、灵活的优点,先于执法人员到达企业上空,及时捕捉拍摄违法排污证据照片,且不易被发现,让违法排污行为无处可藏。

  “环保无人执法机在100米高空仍然能分辨人脸。”环保无人机操作人员介绍,环保无人执法机在花都、白云区交界的一个养殖场,发现养殖场内池塘颜色已经变坏,“很明显养殖场偷排污水。”环保无人机迅速拍摄了养殖户“罪证”,执法人员立即出动,清除了此污染源。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