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海宣)近日,广州海珠区入选国务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为全国100个试点区县之一,是广东省7个试点单位中的其中一个,为广州唯一入选的区,将在未来一年中参与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为在全国全面推行奠定基础。这既是对海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海珠改革探索精神的鼓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据介绍,海珠区一直由区长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监测,公开平台也做到了网站、新媒体、直播间等多元化。

  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海珠区分两批完成了31个部门权责清单的编制,并在区公众信息网、区网上办事大厅开设专栏,向社会公布31个部门的权责事项4100项。

  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区44个政府网站,拟关停41个,保留3个(公众信息网、纪检、教育),通过网站数量的“骤降”达到功能上移整合、质量“跃升”的目的。

  海珠区运用政务媒体传播手段,结合线上线下双平台,大数据分析抓取民生热点,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电视播放、网上直播、移动端直播等方式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办理辅导等传播工作,放大政府声音,扩大为民办事力度。

  昨日,政务直播间的第一期节目就以“加装电梯 孝敬父母”为主题,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的必要面积、申报材料、申报流程、设计审查、消防安全及业权人影响等方面进行解答回应和办理指引。

  据介绍,自2016年8月《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规定实施以来,海珠区关于加建电梯审批的咨询明显增多,1~5月共149宗,达到2016年全年咨询总数的76.8%。自《办法》实施以来,海珠区国规局受理加建电梯审批咨询服务案件242宗,在办的38宗,已办结204宗,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43宗。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