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施桂鸿、梁荣忠)近日,广州越秀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冒充QQ好友实施诈骗的作案团伙,抓获5名团伙成员,缴获手提电脑、路由器和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4月5日上午,事主小李(化名)向越秀警方报案,称有人冒充其QQ好友,以请求帮助垫付机票钱的方式,骗了其人民币10000元。

  警方了解到,小李在家上网时,QQ突然弹出一条添加好友的验证消息。对方自称是小李大学时的师姐“婷姐”。小李查看了对方的QQ资料,发现信息和婷姐相符,于是就通过了验证。一阵寒暄过后,“婷姐”说自己人在国外,之前预订了3张机票,刚刚收到一封关于机票退票的邮件,由于她那边手机信号不好,请小李帮忙打电话给国内某航空公司的葛经理了解情况。

  小李信以为真,立即联系葛经理。葛经理称“婷姐”预订的3张机票一共21900元,必须在当天10时30分前完成付款才能出票。小李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婷姐”,“婷姐”QQ回复称先把钱转给小李,再请小李帮忙付款。没过多久,“婷姐”就给小李发来一张网上银行成功转账22000元的截图,并催促小李赶紧帮忙转账。小李随即向葛经理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10000元,在继续支付剩余票款时,却一直未能成功。小李觉得可疑,便添加师姐的微信核实,才发现被骗了。

  接报警后,越秀警方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相关线索均指向南宁——一个跨省利用QQ诈骗的作案团伙浮出水面。5月6日凌晨,专案组民警赶赴广西南宁,抓获廖某等5名广西南宁籍嫌疑人。

  据嫌疑人廖某供述,他们首先通过互联网搜索目标对象,这些目标对象都是国外华人,而且在各种社交空间、论坛留有QQ号码。他们进入目标对象的QQ空间,收集掌握其生活习惯及朋友关系等信息,接着使用一个新的QQ号码,把头像、简介、空间等信息都复制成跟目标对象的QQ信息一模一样。然后利用这个假冒的QQ号码,去添加目标对象的好友,如果添加成功,就冒充目标对象,编造各种剧情,骗取对象好友的信任并设法让对方转账,一旦得逞,就马上将事主拉黑。

  目前,越秀警方已依法对廖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