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 通讯员 穗环宣) 6月2日,广州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会议。据悉,广州市政府向26个单位下达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责任书。目前广州市已消除超6成督察组交办案件中的环境污染问题。

  向26个单位下达整改责任书

  据悉,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广州市共接收督察组交办案件33批1039件,全部按时上报办理情况,无一退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根据广州市组织开展的“回头看”复查结果,1039件交办案件中,641件已消除污染问题,占61.69%;397件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已按办结要求制定整治计划积极整治,占38.21%;1件存在反弹,占0.1%。

  此外,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广州市的意见有11条,其中水环境整治方面8条,点源污染扰民方面2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及处置设施建设方面1条。目前各项整改措施正积极推进落实中。据悉,广州市政府向26个单位下达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责任书。

  严格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据市环保局介绍,今年1-5月,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下降,达标天数减少21天,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浓度同比分别上升10.8%、14.3%、25.0%、9.1%、29.5%,其中,二氧化氮和PM2.5浓度未达标,PM10浓度临近标准限值。从各区情况来看,从化、增城、花都、黄埔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荔湾、海珠、越秀、白云区空气质量有待提升。据了解,今年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压力很大,甚至可能出现反复和波动。

  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严格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扩大黄标车限行区范围;开展545座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整治及VOCs重点监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扬尘污染精细防治和港口船舶污染综合防治。

  水环境治理重点抓城中村截污

  市水务局表示,目前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总体向好,但城区仍有相当一部分河涌水体黑臭。下一步,广州将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开展污染源专项整治,抓好重大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截污纳管。

  在生活垃圾方面,市城管委表示,目前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不高,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垃圾量快速增长与终端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仍较为突出。下一步,重点将放在优化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探索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

  市农业局介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实效,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化肥零增长行动、养殖污染防治、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水产健康养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