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昨日,广州市小汽车号牌竞价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称,根据上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统一工作部署,自该通告发布之日起,全面停止我市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工作。据悉,此举意味着类似“666”“888”的吉祥号牌不再竞拍。根据公安部的号牌管理改革措施,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

  号牌改革

  号码资源全部向社会发放

  据了解,本次停止的是广州市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也就是大家平时俗称的吉祥车牌。根据日前公安部部署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措施,号牌发放将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保证选号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据悉,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号牌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公安部要求推广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号牌发放公开、公平、公正。即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码号池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从今年6月20日开始,全国将分3批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广东在第一批推广单位之列。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已发布《关于停止小型汽车号牌号码竞价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此后,各地市也相继发文,要求停止小型汽车号牌号码竞价发放。

  “50选1”

  选到心仪号码的机会倍增

  在此次号牌改革措施中,还扩大了选号范围,市民有更多机会选到心仪的靓号。据了解,广东省目前机动车号牌号码的选号方式主要有互联网选号、车管所窗口选号,包括自编自选号和随机选号模式。从去年8月起,随机选号实行“50选1”。即计算机系统随机挑出50个号牌号码供车主自主选取,比起之前“10选1”时,车主选取自己心仪号牌号码的机会多了数倍。

  吉祥号牌曾拍出

  七八十万元高价

  据了解,为了筹措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广东省曾出台《广东省小型汽车号牌号码竞价发放管理暂行办法》。

  在此前的车牌拍卖会上,类似“粤A000F1”“粤C55555”等靓号曾经拍出过七八十万元高价。据了解,广州市最后一次号牌竞价时间是2016年12月23日第47期广州市小型汽车号牌公开竞价发放会。当时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拍卖,N888A、N888H分别以39万元、32万元,M888Y和L888V均以30万元的价格成为此次拍卖三甲。

  提醒市民勿相信

  交订金选吉祥号

  早在今年4月,广州小型汽车互联网预选号牌库新增新号段中,已经明确规定新补充的号牌段中不作预留,全部号牌都可预选。在此前的新增号段中,第四、五位为“66、88、99”的吉祥号牌已不作预留,全部号牌都可编选。凡通过互联网预选小型汽车机动车号牌的,只需按照国家行政性事业收费标准收取制作机动车号牌的工本费100元,不额外收取选取机动车号牌的费用。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不要相信一些非法中介所谓的“有价选靓号”“交订金选吉祥号牌”。

  新闻链接

  本月26日竞价摇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昨天,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穗府办〔2013〕28号)的有关规定及此前全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情况,公布了本月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情况。

  2017年6月份拟配置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共10763个。其中,以摇号方式配置节能车增量指标1000个,其中单位指标120个、个人指标880个;以摇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5434个,其中单位指标798个(含今年5月未配置成功的108个单位节能车指标调整至本月以普通车摇号方式配置,以及逾期未使用的90个普通车摇号指标回收纳入本月以普通车摇号方式配置)、个人指标4636个(含逾期未使用的135个个人节能车指标、101个个人普通车摇号指标回收纳入本月以普通车摇号方式配置);以竞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4329个,其中单位指标791个(含今年5月未配置成功的310个单位竞价指标,以及逾期未使用的1个单位竞价指标回收纳入本月配置)、个人指标3538个(含今年5月未配置成功的15个个人竞价指标、逾期未使用的3个个人竞价指标纳入本月配置)。

  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提醒,本月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申请受理已于6月8日24时截止,本月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摇号将于6月26日分别举行,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系统网站和竞价系统网站的相关信息。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栋、张丹羊(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