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日来临,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5.7万人,比去年增加1.1万人。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各高等学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中,预计今年全国各有关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将比去年有所增长。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为全面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广东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力维护高考公平公正和良好秩序。今年广东省新增加住建厅、食药监局为广东省国家教育考试厅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考前,针对新形势下高考违纪舞弊特点,教育、工商、公安、信息、保密等部门联合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4个专项行动。高考期间,公安、信息、保密等部门参加高考值班工作,对涉及考试招生的不安定因素,做到提前防范,及时妥善处置,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今年,广东所有标准化考点建立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考生入场时均需进行指纹信息比对,严防考生替考作弊和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同时,启动了无线电监测车、监测站对考点周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据了解,今年全省502个考点、约2.5万个考场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将派出23个巡视组赴全省21个地市及顺德区进行巡视检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