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恒大292亿转让万科股权给深铁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兴亮

  转让万科股权给深铁集团的“卖家”身份终于揭晓。6月9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恒大将持有的14.07%万科股权以29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铁集团,万科股票将于6月12日复牌。至此,深铁持股比例升至29.38%全面超越宝能,奠定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深铁在万科股权运作上的稳步推进,万科董事会换届或将快速启动,万宝之争也有望迎来最终大结局。

  亏70.7亿元清空万科股权

  6月6日晚万科公告称,深铁正在谋划受让万科股权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7日起停牌。一时间,究竟是谁要将万科股权转让给深铁引发市场猜测不断。

  谜底在6月9日晚揭晓。万科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以292亿元的价格,将自己及子公司所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股出售给深圳地铁集团,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以此计算,恒大出售的价格为18.8元/股,较万科停牌前的收盘价20.87元折价9.92%。

  根据公告,深圳地铁集团将在6月16日之前支付65.5%的转让价款,约191.04亿元,余款将在6月28日前支付。

  事实上,恒大转让万科股权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去年8月8日,恒大首次举牌万科,加入万科股权争夺战。但随后遭证监会“不点名”批评、保监会处罚等连续措施后,恒大明确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且愿将所持万科股份转让。

  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深圳地铁接盘的可能性最大,因为深圳地铁此前在获取万科股权方面态度积极。今年1月12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华润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润以每股22元的价格将所持15.31%的万科股权协议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交易总额为371.71亿元。

  到今年3月份,恒大更是明确和深铁“结盟”,将所持万科A股份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铁集团行使一年。

  如今,恒大更是将所持万科股份全部卖给深铁,意味着彻底退出“万宝之争”。恒大表示,此次转让预计将产生70.7亿元的亏损,但系战略发展需要,计划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主要用作偿还集团债务。

  万科换届或即将成行

  受让万科股权后,深铁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升至29.38%,一跃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在此前的万科股权结构中,“宝能系”持有25.4%股份,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股份,安邦保险持股6.18%,万科工会持股0.61%。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恒大的退出,意味着“万宝之争”即将落下帷幕,而随着深铁在万科股权运作上的稳步推进,万科董事会换届工作或将快速启动,“万宝之争”的最终结局也将明朗。

  按照万科章程,万科需在今年3月27日之前完成下一届董事会的改选,目前万科董事会已超期服役两个多月。

  对于万科董事会为何会超期服役,此前万科总裁郁亮给出的回复是“众所周知的原因”。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可能与新一届董事会名单还未确定有关,也可能是在等待深铁集团具有更大的提名权。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东提出。由于深圳地铁集团今年1月下旬才从华润手中接手万科15.31%股权,由此推断,至少要到10月份,其才有提名董事的资格。

  不过,该分析人士指出,上一届董事也具有提名权,深铁完全可以等华润方面的董事提名深铁方面人士为下一届董事候选人,然后由深铁进行投票,最终效果是一样的。

  “现在深铁完全取得了万科29.38%的股权,意味着在董事会换届选举上有了决定性影响。”该分析人士表示,可以预见,万科董事会换届已经不远。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