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内评卷老师们正在进行评卷工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摄

  广东高考评卷正在紧张进行中。到昨日,各科评卷工作顺利,已完成近50%,预计各科在20日完成评卷工作。据悉,之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进行进一步校验、复核,复核无误后再进行成绩统计、合成并按计划日程发布成绩。

  昨日,省考试院发布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考评卷点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实习生陈吉吉灵 通讯员粤考宣

  语文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学院院长

  陈少华教授:作文平均分有所提高

  2017年语文试卷阅读总量有所增加,思维要求有所增强,其难度与去年大体持平。作文题要求从外国留学生关注的12个“中国关键词”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考生所认识的中国,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空间,考生的自主性确实能够得到发挥。

  从目前考生答卷情况看,总体得分比去年略好,主观题的得分有较大提高,客观题的得分略不尽如人意。优秀作文较往年有所增加,平均分也有所提高。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反映了一定的普遍性:如有些考生对文本理解术语的生硬套用,对古诗鉴赏也存在生硬堆砌术语的现象,对情感理解不到位。作文方面对关键词之间的关联、虚拟写作情景的设置、读者对象的设置上,也相对薄弱。客观题丢分主要还是思维能力的欠缺所致。建议中学语文教学在把握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素养的训练中,要加强思维的训练环节。在写作训练中,要更加关注社会人生,加强问题意识及情感与价值观的表达。

  数学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黎稳教授:数学平均分理科略降文科略升

  2017年数学科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易适度。从考生答卷情况看,主要问题有:解答题中数学语言表述不清晰,推理论证、计算和综合分析等能力以及分类讨论思想的掌握较薄弱。概率统计解答题文字阅读量大,许多考生不太适应,而且第二问第(i)小问要求文字叙述生产过程中发生小概率事件时处理方法的合理性,回答不太理想。

  与去年相比,考生对全国卷的题型与结构更为熟悉,能选择适合的选考题(全省近90%选考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选考题答非所选的现象比去年大幅下降。预计理科平均分比去年略有下降,文科平均分比去年略有上升。

  英语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

  周榕教授:语言表达句型不够丰富 连贯僵硬

  今年英语试卷强调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强调知识和能力的基础性和应用性。试题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

  从考生答题情况看,绝大多数考生都能把握试题的要求。从语法填空题的答题情况看,考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比较扎实,短文改错题目的难度较去年略有降低,平均分略有提高。考生对作文题的审题普遍较准确,多数都能覆盖四个内容要点,结构较为完整,基本符合规范;对于唐诗和唐朝文化都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介绍。

  考生答卷情况反映出,有些考生的基础词汇和语法知识还较欠缺,对正确的语言形式掌握不牢固,就语法填空题而言,词汇辨析能力较弱;语言表达句型不够丰富,连贯词僵硬死板;在作文方面,部分考生审题不够细致,致使作文与题目无关,或关联性不强。

  生物评卷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高峰教授:试卷纠正教学中轻视实验的导向

  2017年生物试卷;强调对生物学核心知识和生命过程的深度理解及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注重考生思维过程的呈现,凸显生物学在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方面的学科价值;重视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突出考查考生的实验设计、实验结果预测和得出结论的能力,考查范围涵盖了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等环节,以发挥高考在改变目前高中生物教学中轻视实验,不重视实际操作,以“背”代“做”的状况中的导向作用。试卷的设问注重思维的创新性与深刻性,总体难度适中,呈现出稳定中有所创新的特点。

  化学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

  俞英教授:复杂反应原理解释得分率较低

  2017年化学试卷突出对问题分析及解决能力、信息加工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试卷遵循考试大纲的修订思路,结构保持稳定,难易适度。 

  绝大多数考生在各道题目上都有作答,但对于不同类型的考查内容,考生的得分率差异较大。对于常规基础知识的复现或复述类设问,以及直接或简单推断类设问,考生的作答正确率普遍较高;而对于复杂信息图形分析、反应或操作原理解释、多步的或需利用隐含信息的推导计算,以及各种不同类型方程式的书写等,考生的得分率明显较低。

  物理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

  唐志列教授:普遍缺乏入手分析能力

  从今年考生答卷整体情况来看,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能够反映各层次考生的正常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考生由于审题不够细致,仅依据平时习惯答题而导致的丢分现象依然比较普遍。即使面对平时比较熟悉的物理情景,考生仍普遍缺乏入手分析的能力,尤其数值计算能力比较薄弱。此外,在题目没有限定符号的情况下,考生普遍存在符号及文字表达不规范的问题。

  政治评卷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

  赵艺副教授:整体得分较去年略有上升

  试题以主干知识点为考察内容,考察了需求变动、国内生产总值、企业经营战略、所有制经济、中国政治制度、优秀传统文化、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内容,知识点覆盖面较广,分布合理。

  从评卷情况看,整体水平与去年持平,略有微升。考生能把握基本概念,但相近概念辨析度不足;能提取题干中的关键词,但紧扣材料组织和表述答案的能力欠缺。

  建议中学明确政治科能力考察的目标和学科特点,整体提升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备考应丰富生活体验,持续关注时事热点,精准把握核心概念及概念之间的逻辑关联。着重培养考生提取信息、凝练观点的能力;提升审题和灵活运用原理的能力。

  历史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陈文海教授:对世界史掌握存在不足

  试题难度适中, 从目前已经完成的部分评卷结果来看,该套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选择题试题难度比去年略有增加,但考生的总体得分有所提高。

  从答题的总体情况来看,考生对中国现当代史的掌握程度较好,对概括、比较、评述等学科方法的把握亦较为准确。相对而言,考生对世界史的掌握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及运用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对上述这些领域的教学宜适当加强。同时,还应充分把握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本质要求,将高度概括的历史科核心素养融入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之中。

  地理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

  钟巍教授:空白卷较少但得高分较难

  大部分的试题考生均有话可说,空白卷较少,但高得分较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第一,地理基础知识不够夯实。如考生分不清高纬度和高海拔的区别,答题时混淆两个概念,不能准确表述苔原带干扰强度的垂直分布特征,不能准确分析阳坡地表温度与湿度的影响因素。

  第二,地理规律原理的灵活运用能力存在欠缺。试题强调考查考生灵活运用地理规律原理来解决实际的地理问题,不少考生能够记忆这些规律原理的部分内容,但不能灵活运用。

  第三,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依然偏弱。考生往往容易以点代面、以偏概全。

责任编辑: GDN008